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位于亚洲的东部和中部,太平洋的西岸,拥有漫长的海岸线。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至2005年底,总人口约13亿,共有56个民族,汉族约占全国人口的92%。目前,全国共有直辖市4个,省23个,自治区5个,特别行政区2个。

        中国大部分地区,包括海南、华南、华中、华北、华西及东北均处于温带和亚热带,属季风气候区;只有小部分地区处于热带或靠近寒带。全国夏季普遍高温,雨量较多;冬季南北温差大。年平雨量从东南的1500毫米以上,向西北递减到50毫米。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主要地形包括山地、高原、盆地、平原、丘陵。青藏高原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称。长江、黄河是中国境内两条最主要的河流,其中长江全长6300公里,是中国第一大河,为世界第三长河。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公里,黄河流域为中华文化的发祥地。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文化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境内至今仍有许多古迹可资证明;其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版印刷术等发明,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极大的贡献。
        中国是多宗教的国家,主要宗教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宗教信仰自由。

        近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加快,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总体上已达到小康水平。现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800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