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K考试

外国留学生的汉语预备教育

  外国留学生到中国大学学习和进修,除了个别学校有英文授课,大多数学校是以汉语为主要授课语言。各大学图书馆、档案馆的藏书、期刊、资料一般也以汉语为多。为顺利完成学业,外国留学生必须具有一定的汉语水平。来中国前没学过汉语或汉语水平达不到专业学习要求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进修生,来中国后需要学习一到二年的基础汉语。用外语直接授课的进修生、研究生,仍需补习一些汉语,以方便学习与生活。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HSK )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HSK )包括基础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 HSK (基础)〕,初、中等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 HSK (初、中等)和高等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 HSK (高等)〕。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HSK )每年定期在中国国内和海外举办,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中国教育部设立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该委员会全权领导汉语水平考试,并颁发汉语水平证书。

《汉语水平证书》的效力

  ( 1 )作为达到进中国高等院校入系学习专业或报考研究生所要求的实际汉语水平的证明。

  ( 2 )作为汉语水平达到某种等级或免修相应级别汉语课程的证明。

  ( 3 )作为聘用机构录用人员时评价其汉语水平的依据。

考试时间和考点

  中国大陆地区,每年固定举办 HSK 考试。 2006 年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HSK (基础): 4 月、 12 月

  HSK (初中等): 4 月、 6 月、 12 月

  HSK (高等): 4 月、 10 月

  汉语水平考试( HSK )每年定期分别在国内和海外举行。 HSK 在世界上 34 个国家设立了 151 个考点。 国内考试在指定高等院校设立考试点,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武汉、南京、广州、西安等城市设立;国外考试委托当地高等学校或学术团体承办,每年举行一次或两次,目前已在新加坡、日本、韩国、加拿大等 20 余个国家设立了考点。

考试准备材料

  两张小二寸( 40mm × 30mm )免冠照片和带照片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护照或居留证)。

  报名时要交一定数额的考试费和报名费(具体数额可向各考点咨询)。

  考生不在考场所在地时,可通过信函报名。信函报名时,需提供护照复印件,个人简历(中英文姓名、国籍、性别、通讯地址)两张照片,并需通过邮局汇款。报名后,各考点发给考生“HSK准考证”和《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考生手册》(免费)。考生应严格按照“HSK准考证”上填写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请考生认真阅读《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考生手册》,其中有许多重要得信息将帮助考生了解HSK。各考点备有《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考生手册》、样卷和相应的听力录音磁带,考生可选择购买。

联系地址和电话

  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 100083

  电话: 86-10-82303978

  传真: 86-10-82303915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邮编: 100083

  电话: 86-10-82303672 , 82303962

  传真: 86-10-82303901

  E-mail:HSK1@blcu.edu.cn

      HSK2@blcu.edu.cn

  网址:http://www.hsk.org.cn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800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