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在东京成功举办



日本文部科学省中川正春副大臣致开幕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白章德主任致闭幕辞

  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日本学术振兴会联合主办的中日大学论坛暨中日大学展于1月29日-30日在日本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发来贺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日本文部科学省中川正春副大臣、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孔铉佑公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致开幕词。

  在随后召开的“面向全球化时代的大学变革—竞争与合作”的论坛上,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张秀琴司长、日本综合科学技术会议议员相泽益男教授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张秀琴司长发表主题演讲

  张秀琴司长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的巨大成就,殷切希望中日两国教育界同仁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教育部国际司于继海副巡视员分论坛发言

  来自中日大学及教育行政部门的70多位校长、副校长和教育官员,围绕“面向全球化时代的大学变革—竞争与合作”这一主题,分别就“大学的战略经营”、“扎根地方的大学发展”、“大学的国际战略:学生以及研究人员的交流现状和课题”、“大学与大学科技园及高新产业区”、“大学的研究战略—重点研究、基础研究的平衡及研究合作”、“人才培养的新举措”等六个分论题展开了一天的研讨。在论坛的闭幕式上,前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有马朗人先生对论坛进行了精辟的点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白章德主任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主任藤岛昭分别致闭幕词。

  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中日近百所大学参加了本次中日大学论坛暨中日大学展,创下了中日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史上参与院校最多、层次最高、院校类别最多的历史记录。6000余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论坛并参观了展览。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