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中国计划》:2020年建成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家

教育部发布《留学中国计划》

2020年把我国建成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家

  中国教育报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柯进 余冠仕)全国来华留学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教育部公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留学中国计划》。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留学生达到15万人。

  《留学中国计划》还提出,要建立与我国国际地位、教育规模和水平相适应的来华留学工作与服务体系;造就出一大批来华留学教育的高水平师资;形成来华留学教育特色鲜明的大学群和高水平学科群;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毕业生。

  《留学中国计划》旨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来华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该《计划》共20条,提出了未来10年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发展思路、政策保障、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并列出了分项目工作进程规划表。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召开的第四次来华留学工作会议。自1998年召开来华留学工作会以来,12年间,来华留学事业规模迅速扩大。

  2009年,共有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3.8万名来华留学人员在我国61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与1997年相比,来华留学人数增长了4.5倍;接受来华留学人员的机构不仅数量上几乎翻一番,而且已从单一的高等学校扩展到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生源国和地区也增加了30个。1998年至2009年间,我国累计接受来华留学人员143万人次,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接受来华留学人员总数的85%。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来华留学得到快速发展,年均增幅超过两位数。

  同时,中央财政投入稳定持续增加,来华留学资助渠道更趋多元。在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工作的支持不断增加的同时,各省市、高校及其他机构和组织主动开展工作,扩大来华留学生的规模。在地方政府层面,北京市、上海市和云南省率先设立了地方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截至目前,已有12个省级地方政府设立来华留学奖学金,总计经费超过1.1亿元。在事业单位层面,孔子学院也设立了奖学金,每年接受外国汉语教师、学生来华学习汉语。在高等学校层面,“985”和“211工程”建设的部分高等学校也纷纷设立了来华留学奖学金,以吸引更多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到校学习,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在企业层面,自2007年起,中国石油、国家开发银行、华为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也出资设立了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