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汉语热升温 中国积极培训汉语教师志愿者

来源:新华网

  “我非常期待在泰国成为一位汉语教师。”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内,来自河北大学的尹冠儒将开始为期约3个月的培训。

  作为新入选的中国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尹冠儒已经直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在大学期间经常接触各国留学生,“我还有一定的京剧和书法基础,将致力于传播中华语言文化。”他说。

  和尹冠儒一起,1600余名中国国家汉办2011年首批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将在5个基地开始接受培训,经过考核后,前往泰国、菲律宾、尼泊尔、印度尼西亚、蒙古、柬埔寨等国家志愿从教。

  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赴泰国、菲律宾、尼泊尔、印尼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培训举行开班典礼,310余名学员来自广东、重庆、河北、济南等地,主要是应届本科大学生和在校研究生。

  “我对未来在印尼的工作充满了憧憬,当一名教师传播汉语文化是我的理想。”来自重庆的研究生孙海霞说。来自河北师大对外汉语专业的韩颖佳告诉记者:“我一定好好学、认真教,相信在异国当汉语教师的经历将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也希望在当地结交新朋友、好朋友。”

  近年来,随着全球汉语热的升温,以孔子学院为龙头的国际汉语教学活动蓬勃开展。中国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副主任郭骄阳介绍说:从2004年以来,中国国家汉办已经向89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1万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先后为2000多所学校的200多万名学生教授汉语。

  “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吃苦耐劳的工作、青春靓丽的形象,灵活多样的教学得到了各国的广泛称赞。”郭骄阳说:希望通过培训,让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充分了解工作职责,增强激情和责任感,掌握比较实用的汉语教学技能,更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中方将根据外方最终的岗位需求,结合培训考核成绩等确定最终的派出人选。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庄辉明告诉记者:基地已经为学员们配置了优秀师资,培训内容包括课堂组织与专题教学课程等,并将教授学员们派往国家的语言、文化、国情等。

  来自泰国、菲律宾、尼泊尔等领馆的代表纷纷表示:汉语是人与人文化沟通的纽带、经贸往来的桥梁,志愿者们将不仅传授语言知识,更将促进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向世界打开了大门,世界也越来越渴望了解中国,泰国孩子对学习中文有浓厚的兴趣,我们热情欢迎志愿者,也愿意和他们分享泰国的文化、历史和故事。”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哈他雅·丘氏君说,“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一起参与到志愿者储备人员的培训中,开设讲座给学员们讲授有关的文化和礼仪,确保他们在泰国生活愉快。”(记者 仇逸)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