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澳四国学生论坛开幕 聚焦生物医学前沿

 发表日期:2006-6-30 

       【新闻网讯 彭彦 谢勇报道】6月30日上午,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53名研究生共同参与的“2006国际学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举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副校长Don Leuenberger、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Andrew Smith、日本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所长Yamamoto Tadashi、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应邀出席开幕式。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主持论坛开幕式。

        陈副院长在开幕辞中说,2006国际学生论坛是研究生院今年外事活动的一件大事。中外学生的交流可以促进创新精神和良好学术环境的形成。他还说,中科院研究生院是一所专门从事研究生教育的新型大学,最大的特点就是教育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他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各国代表团团长相继做了发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副校长Don Leuenberger教授首先对我院的会议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说,科学工作者往往使用共同的语言,对科研拥有共同的情感,相互交流必将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Andrew Smith说,“国际学生论坛”对于青年学生—未来的科学家来说是一场精彩的盛会,他祝贺在座的各国学生代表成功通过层层选拔、竞赛,最终实现了梦想,来到了中科院研究生院。

        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所长Yamamoto Tadashi教授首先回顾了去年在东京大学举办的中日学生论坛的情况。他说,学生论坛在增进中日学术交流的同时,还极大促进了两国学生的友谊。非常荣幸今年的论坛吸引了美、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加入,论坛更加国际化。 此次学生论坛一定会为未来科技交流与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教授代表中科院研究生导师做了发言。他以SARS为例,说明全球化进程加深的同时也加重了各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因此,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是人类摆脱灾难、寻求全面发展的必然之举。国际学生论坛正是这样的一个平台。

        生物系张慧慧同学和东京大学Yohei Ohtake代表各国学生做了发言,对论坛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2006国际学生论坛”是从去年“中日学生论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已经由双边发展到多边。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学生将与来自京内外的中科院相关培养单位共约100名研究生在医学、生物学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