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汉语热”与“留学中国热”的深层分析

2006年01月20日 09:3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20日电 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最大华文报纸《欧洲时报》20日发表题为《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的评论,就全球范围内的“汉语热”与“留学中国热”的现象从经济和文化层面进行分析,并提醒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要进一步加深对祖(籍)国文化的了解,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近来,数家西方大通讯社和主流媒体从各自的角度发表长篇报道,聚焦“全球范围的汉语热”现象,掀起一波介绍汉语热的热潮,足见汉语地位今非昔比。

        据中国官方不完全统计,迄今全球已有近百个国家两千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开汉语课的中小学或如“孔子学院”般民间教育机构更如雨后春笋,不计其数。无独有偶,中国教育部日前对外发布了近5年来外国赴华留学生年增两成、今年留学生人数创纪录的消息。

        从上面的数字看,“汉语热”已经超越了语言版图,成为一种融合经济与文化的“全球现象”。

       “汉语热”与“留学中国热”折射出的思维方式首先是经济层面的。这说明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子弟在内的各国青年,看好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看好中文在未来职业生涯中的作用。十年前,外国人学汉语,也许大多是为去中国工作做实际准备;今天,外国人学汉语,是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重要角色,相信汉语作为强势语言的未来地位,是一种战略准备,以期搭上全球范围内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看来,这种战略眼光正在成为全球“汉语热”的主要推动力。

         汉语热与留学中国热的背后,是文化的期待。中国经济20多年来以GDP年平均增长10%的高速发展,堪称奇迹。但须知:经济奇迹之背后,必有文化的支撑。只有以汉语为工具,以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为依托,才能在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把握先机。

         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在这一轮抢占先机的热潮中,自然有近水楼台之利。但在与外国人的竞争中,能否先得月,还要看他们在文化上下的功夫如何。进一步加深对祖(籍)国的了解,补上文化课,堪称当务之急。

         很多新生代华人子弟,生在异国,长在他乡,尽管由于老一代华侨“把根留住”的督促,学了中文,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或许也如身边的外国年轻人一样有限。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留学中国,数年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通”出炉,活跃在全世界。在搭上中国发展快车的竞争中,华人子弟如何保持优势,如何利用优势,是他们应该思考的未来设计课题。(完)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