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华毕业生新春招待会举行 节目中国味儿十足(图)

来源:中新网

  精彩中国•有你见证(Experience China,You Are In It)教育部2013年留华毕业生新春招待会12日晚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来自挪威、美国、德国等国的多所首都高校的留学生表演了民乐演奏、相声等中国味儿十足的节目。图为丁广泉和他的越南女学生表演相声。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协办的精彩中国•有你见证(Experience China,You Are In It)教育部2013年留华毕业生新春招待会12日晚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来自挪威、美国、德国等国的多所首都高校的留学生表演了民乐演奏、相声等中国味儿十足的节目,共同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年晚会。

  包括中非共和国、塞浦路斯共和国、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格鲁吉亚共和国、汤加王国、贝宁共和国等驻华大使在内的70余个外国驻华机构代表,近60所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汉办、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教委等单位代表500多名嘉宾应邀出席了新春招待会。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杨军副司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优秀留华毕业生代表来自美国的潘勋卓分别致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家财主持了嘉宾致词环节。

  杨军副司长致辞指出,十八大的召开更坚定了改革开放的信念,使教育事业愈发开放和自信,使教育交流向更广,更深方向发展。2012年来华留学生总数超过32万,共来自197个国家和地区。在接下来的2013年,我国将继续丰富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完善留学生来华的政策与法规,开拓更广阔的留学生在华教育第二课堂并加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以吸收更多的优秀外国学生来华学习。逐步将奖学金制度与世界接轨,打造中国特色的优质品牌课程,制订和实施外国留学生勤工俭学政策,简化来华签证和手续,进一步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为来华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施建军校长说,建校六十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学校一贯坚持将国际化作为“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基”,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创新型优秀人才。2012年1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校友会”正式成立,多个国际校友分会也相继挂牌。学校长期留学生规模达到3000余人,学历留学生数量位居北京市第二,来华留学生总量、留学生占全校学生百分比等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在校中外学生比例接近5:1,留学生生源地达125个国家,国际化特色十分鲜明;毕业生遍布全球,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推进中国对外开放事业发展及中国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当晚举行的文艺演出中,来自挪威、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日本、越南、哈萨克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卢旺达、萨摩亚以及中国等国的多所首都高校的留学生共同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年晚会:首都体育学院武术《功夫传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易兰独唱《KARM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民乐合奏《赛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广泉教授相声《学唱黄梅戏》、北京师范大学独唱《北国之春》、北京科技大学《双人杂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印度双人舞》、音乐学院扬琴独奏《大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丁乐队《映山红》、北京科技大学独唱《想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快板《花唱绕口令》、化工大学群舞《岛国之风》、北京语言大学《大鼓表演》等节目将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为促进来华留学事业的健康发展,体现我国政府对留华毕业生的关怀,增进了解和友谊,教育部自2004年开始举办留华毕业生新春招待会。留华毕业生招待会作为联络留华毕业生的一种有效形式,为留华毕业生之间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提供了场所和契机。每年举办的招待会已经形成品牌,对彰显我国来华留学事业的蓬勃发展、促进来华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加强与留华毕业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均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