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留学生校友返校庆祝母校116周年华诞

“燕缘雅聚桃李回馈”

北京大学留学生校友返校庆祝母校116周年华诞

供稿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5月3日上午,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国际合作部和国际校友联络会共同举办的“燕缘雅聚·桃李回馈”留学生校友返校活动暨北京大学国际校友基金启动仪式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庭院举行,近30名留学生校友返校,与在校师生代表一起庆祝母校116周年华诞。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并致辞,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王勇出席,活动由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康涛主持。

李岩松副校长致辞

  李岩松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大家百忙之中能够返回母校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拥有悠久的历史,走过了悠长的岁月,在很多方面经历了不同的改变,但不变的是深藏在每一位“北大人”内心对母校的回忆和情感。北大丰厚的底蕴使她名满天下,这里不仅是知识传播的场所,她更是一个教学相长的智慧贯通论坛,汇聚了世界各国的人才。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北大成为最早接受留学生的高等学府之一,至今已经培养了三万多名留学生校友。他希望每一位留学生校友能常念师恩,并不忘初心,继续与北大共同努力,将北大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北京大学校友会理事、北京大学国际校友联络会会长、美国CNN 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吉米先生代表留学生校友发言。作为1977级的北大学生,他特别高兴能够再次回到母校。他说,不少北大校友曾表达过回馈母校的意愿,今天,国际校友基金将正式启动,基金将为校友们回馈母校提供平台,他希望可以通过基金,在未名湖添加更多长凳,让人们能够在湖边休息或阅读,他还希望,通过基金建立国际校友联络会网站,为联系老同学、分享讯息和交流提供良好平台。

吉米先生致辞

  

佩特拉女士致辞                    芮嗣文先生致辞

晨曦先生致辞

  接着,留学生校友代表佩特拉女士、芮嗣文先生以及晨曦先生分享了他们过去在校的美好回忆,三位校友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佩特拉校友1986年至1987年在母校学习中文,现在担任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驻北京首席记者,她回忆当时自己经常和朋友在勺园谈论国际政治问题,互相切磋和交流,她还特别分享了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校友的一些故事。芮嗣文校友1993年至2000年先在母校学中文,后来攻读法学硕士。曾代表北大参加武术比赛并荣获冠军的他透露自己当初来北大深造,除了想学习中文,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实现自己学习武术的梦想。他说在北大求学期间,不少老师和朋友都给予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对此他非常感激。先上预科班后攻读国际关系本科学位的晨曦校友在回忆起自己在校的故事时感慨万分,他说虽然学习过程不容易但是他非常感谢老师和朋友们的支持。如今已在上海工作的他也因为在那里认识了许多“北大人”而感到骄傲。

基金会启动仪式

  时间永无停止向前推进,但不变的是北大人的情怀和精神。李岩松副校长、吉米会长和校友代表一起,通过倒沙启动了国际校友基金。积木成林、聚沙成塔,彩沙一颗颗注入到国际校友基金会的沙池,不仅标志着时间不止的源远流长,更标志着北大海纳百川、北大人聚力母校的情深意重。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