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出版首批图书

嘉宾共同发布新书

  10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首批图书发布仪式,就有关北大杰出留学生校友的三本口述史图书进行了发布。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汉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一些高校的代表和北大师生一起见证了发布的时刻。在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的领导和丛书出版团队详细介绍了该丛书的缘起、经过、出版成果及今后的计划。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拥有北大底蕴、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留学生,许多留学生校友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故事,是中外人文交流的生动注解。有鉴于此,北京大学于2014年正式启动“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出版计划,对一些留学生校友进行口述史采集、整理与研究,讲述他们真实的“燕园情”和“中国故事”。在未来几年中,北京大学每年将出版3至6本留学生校友口述实录,预计到2018年,累计出版约15本该系列图书。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致辞

  本次推出的三本图书分别题为《中罗两国的桥梁: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罗明和汉学家萨安娜口述》,《“黑脚”的汉语之路:法国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口述》,《我的中国四十年:CNN 北京记者站前站长吉米口述》。讲述了下面几位留学生的传奇人生故事:

  罗明(Romulus Budura)和萨安娜(Anna Budura)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来华留学生——东欧交换生中国语文专修班的成员,他们1950年来到中国学习,两年后进入北京大学,分别在中文系和历史系学习。毕业后罗明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曾担任罗马尼亚驻华大使。萨安娜一直从事中国历史研究,是罗马尼亚著名的汉学家和中国历史研究学者。

  白乐桑(Joel Bellassen)1974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哲学,毕业后长期在中学和大学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在法国乃至全球汉语教学研究的图景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白乐桑先生耕耘的身影。2006年,白乐桑被法国教育部任命为首位专职汉语总督学,他在汉语推广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大力推动了法国在中学阶段的汉语教学。

  吉米(Jaime FlorCruz)1977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历史,毕业后先后在《时代周刊》、CNN北京记者站工作,曾担任CNN北京记者站站长兼首席记者。吉米采访过江泽民,随朱镕基出访,参加过胡锦涛、习近平的招待会,在帮助世界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华时间最长的外国记者,他的经历被媒体界的朋友们称为“传奇”。

  据了解,2018年北京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校庆,为展示北大形象、讲好北大故事、推动北大发展,北大启动了一系列研究项目,其中一项为北大口述史研究计划,以文字、照片、影像等丰富的形式,彰显北大人物、精神、历史的魅力,记载北大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理念和实践。“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是口述史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图书的发布,正式拉开了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出版计划的序幕。

吉米、王晓秋、赵婀娜开展对话

  发布仪式上,丛书的口述者之一吉米和他的老师、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及人民日报社记者赵婀娜开展了对话活动,一起分享了当年在北大学习的美好回忆。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