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新书发布仪式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22日,“我与中国”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新书发布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工作处处长安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程家财分别致开幕辞,北京外国语大学吴瑞云老师作为院校评委代表致辞。同时,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西班牙留学生米格勒和来自清华大学的韩国留学生赵凌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工作处处长安延致辞

        安延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我与中国”征文活动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在华学习风采的窗口,此次活动是为了增进中国人民与来华留学生的友谊,促进不同民族和国家间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程家财致辞

        程家财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此次留学生们的征文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文章角度多样,分别涉及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人文景观以及在华校园生活和师生感情,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字里行间充满了深深的中国情结。

        “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于2017年6月,是面向来华留学生的大型征文比赛。此活动得到了外国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86所高校的将近200篇稿件,文章作者来自100多个国家。经过征文比赛组委会的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34名。获奖的来华留学生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自己的来华留学经历,畅谈在华留学的感受,并通过自身视角看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取得的成果。获奖作品均以中文写就,文章流畅优美,内容丰富多彩。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西班牙留学生米格勒同学发言

  来自清华大学的韩国留学生赵凌同学发言

  

  参会领导和嘉宾为新书发布揭幕

  

  获奖学生与参会领导和嘉宾自拍合影

  (中国日报记者 陈泽冰 摄)

  

  获奖学生签名留念并现场展示新书

(中国日报记者 陈泽冰 摄)

        为了更好的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展示留学生朋友的风采,组委会将获奖的作品以《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为书名结集出版。这是国内首次以外国留学生视角出版的汉英对照版的书籍。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印证着获奖留学生与中国的相遇、相识与相知。书籍的出版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来华留学生活感受、展示在华学习风采的窗口,记载了留学生对中国的深情厚谊。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一书通过世界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有力的传播了中国文化与发展理念以及中国人民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