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将开设第四所孔子学院

  【德国《世界报》2月15日报道题:来自中国的教育攻势(记者 贝内迪克特·冯·伊姆霍夫)

  中国人仍然常用的农历新年于18日开始,生活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约5000名中国人也举行了新年庆祝活动。17日晚,数百人一起在汉诺威大学的天井守岁。汉诺威中国中心的负责人海因茨-迪特尔·格德克说:“中国人和德国人将一同欢庆。”

  格德克目前正筹划一项文化领域的重要举措:最迟到4月中旬,他那里将开设下萨克森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这也将是继柏林、埃朗根和杜塞尔多夫的孔子学院之后中国在德国开设的第四所孔子学院。中国希望借助这个效法德国歌德学院的项目在外国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并加强德中两国的合作。据悉,在今后5年内,全球将建立约200所孔子学院。“感兴趣的人可以在那里上语言班或接受成为中文教师的培训”,格德克解释说。为此孔子学院会举办许多介绍中国艺术和国情的活动。

  中国政府暂时向汉诺威派遣了两名获得国家资质认证的中文教师。格德克说,如果需求大,肯定还会有更多教师来。此外,他计划建立分支机构——该计划在沃尔夫斯堡已大有进展。

  不管怎样,德国人对中国这个远东的文化伙伴与贸易伙伴的好奇心非常大:每年都有众多德国人去中国旅游,数万名德国人常住在北京和广州等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亲自与中国人交流。“对汉语的兴趣大幅上升”,德国汉语协会主席安德烈亚斯·古德在柏林说。他估计约两万名德国人目前正在学习中文,其中半数为在校生。

  古德希望新设立的孔子学院——也计划在汉堡、海德堡、法兰克福与莱比锡开设——可以提供教学质量更高且比较一致的语言课程。“我们认为,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有出色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