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欣慰 为祖国自豪

——吴建民

  再过一两天,北京就要召开“两会”了。记得1975年,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回顾过去近30年的历程,可以看出,西方舆论界对中国能否实现现代化的看法,大体上经历了以下四个时期,发生了四大变化:
  第一个时期,从1978年到1988年。西方世界很多人对于中国能否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是有很大怀疑的,预测中国现代化搞不成的不乏其人。在此期间,进入中国的外国投资很少,主要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投资,加在一起不过126亿美元。可见,这十年,西方经济的主体并没有动。资本的流向是遵循市场规则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资本则往能赚到钱的地方流。你想搞现代化,他们从根本上对你搞不搞得成有怀疑,资本当然就不来了。
  第二个时期,从1989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个时期,在西方舆论界占主导的是“中国崩溃论”。许多人,包括一大批中国问题专家,纷纷撰稿,认为东欧发生剧变,苏联解体,中国也会跟着垮台。记得1990年初,当时我任中国驻欧共体使团和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我在同欧盟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交谈时,他甚至对我说:“我不知道再过3个月,贵国政府是否存在?”他们以为,中国的垮台是确定无疑的。我听了火冒三丈,回了他一句欧洲的谚语:“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咱们等着瞧吧!
  第三个时期,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在这个时期,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威胁论”抬头。持这种论调的基本依据是用苏联来套中国:当年苏联强大起来,就对外侵略、扩张,因为苏联是共产党领导的;因此,中国强大起来也会对外侵略、扩张,因为中国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殊不知,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是不一样的。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标志苏联对外扩张达到了顶点;而在同一年,中国却打开了国门,实施改革开放的政策,主动参与全球化的进程。虽然都叫共产党,双方的政策却大相径庭。
  第四个时期,就是近几年。在“中国威胁论”依然存在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种“中国责任论”,认为中国国力增强,在国际上应承担更多的责任。比较“中国怀疑论”、“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一个怀疑中国现代化是否成功,一个估计中国要垮台,一个估计中国要强大,三者的估计是不一样的。而“中国责任论”与前三者是有所不同的。前三者都对中国人满腹狐疑,视中国为一股“祸水”,干不出什么好事来;而后者则认为中国可以做点“正事”了。
  一个国家成为西方世界经常议论的话题,恐怕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中国老被人家议论,这本身就说明人家重视你吧?而且“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这两者之间相隔的时间很短,变得如此之快!
  不到30年,对中国议论的四大变化,折射出一个现实:中国不仅没有垮台,而且在飞速发展,在不断进步,在一天天强大起来。100多年来,多少中国的志士仁人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的理想,正在神州大地一天天变为现实。
  每念及此,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都会由衷地感到欣慰,感到自豪!

(作者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