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教育“小学化”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2月号文章】题:大学教育小学化(作者 小林哲夫)

  2006年入学的日本大学一年级新生,是完全在政府所谓“宽松教育”政策下培养起来的第一批大学新生。他们在学习时间缩减30%之后,学习欲望和能力又怎么样呢?

  日本关西某私立大学每年新生入学时,都在正式的学期开始前搞一次分班考试。2006年入学的新生考试内容与上一年相同,但成绩明显下降。校方负责人解释,其实并不是从这批新生开始成绩突然下降的,近年来学生的成绩一直在下降。还看不出这与“宽松教育”有什么因果关系,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同10年前相比,入学的门槛降低了。更令人担心的是,现在的学生学习欲望明显下降。

  大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成为社会问题,是从20世纪90年代后几年开始的。当时,一家杂志披露,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和庆应大学等名校的学生中,竟然有人连中学水平的数学题都解不了。此文一经刊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

  其实,名牌大学的学生毕竟是通过严格的考试才跨入大学门槛的,虽然少数人可能会有水平低的现象,但还是有很多优秀人才的。问题在于,那些中等水平大学的学生成绩如何。在对关东和关西一些中等水平大学的教师的调查中,80%的老师的回答可归纳为:学生分班考试的成绩差、在课堂上即使问一些中学水平的问题学生也答不上来、学生不会写“报告”。

  关西另一所大学工学系的老师在给学生讲汽车发动机的结构原理时,发现有的学生连小学阶段的四则混合运算都不会,居然搞不清先算“乘除”还是先算“加减”。据说,该系在招生时过分考虑了生源问题,因而导致了学生水平的参差不齐。这种情况令人十分惊讶,但并非绝无仅有,目前,许多大学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诸如数学需要补习,英语只好从ABC教起等事例比比皆是。

  大学生能力下降,这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中小学实施的“宽松教育”、18岁人口的减少、大学招生数量的增加、入学考试的难度下降、许多大学采取了推荐入学的方式等。由于18岁人口的减少,日本中学生的升学率也升至历史最高点。2006年时,日本中学生的升学率为45.5%,比上一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大学新生入学人数为69.4万人,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9000人。

  学习欲望差的学生最容易逃学,而大学方面也不希望出现退学者,因为那样会对大学的社会形象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为了使大学生产生学习欲望,在大学阶段,针对能力低下的情况进行补习性指导的大学在增加。这在升学率仅为20%的时代可能是不可想象的,肯定会有人认为,这是将大学等同于小学。但是,要认识今天的大学,就要抛弃以往关于“大学”的印象。为了适应这种情况,目前,日本许多大学的负责人都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何重新找到自己学校的定位。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