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清华大学 李在恩(韩国)

  冬天到了,天开始冷起来了,正所谓“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虽然这是我在中国生活的第一个冬天,从刚来到现在也有快一年的时间了,这让从没有离开过家的我深深体会到了“家”对我来说的意义。想念家人成为我每天都会做的“必修课”,有时候甚至会牵挂我的小狗:“还记得我吗?会不会把我当作陌生人一样向我汪汪大叫?" 这种可怕的想法偶尔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没有自行车,所以平时在学校里常常一个人静静地走路。因此走路的过程给了我很多思考的时间。有时候,闲暇的时间太多就连许多琐碎的小事都可以想很多遍,这多少使我有些烦闷。不过当父母每周打来电话的时候,心情就会变得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虽然妈妈有时会给我一点压力,并不是在学习方面,而是在身体方面,比如:打电话时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脸又肿了没有?”因为以前我如果前一天吃的比较多,第二天脸就会肿起来,妈妈担心我会发胖,所以每次说这句话来提醒我小心身材的变化吧。也许是饮食上的原因,禁不住美食诱惑的我越来越胖,结果发现从韩国带来的衣服已经穿不了了。这使重视打扮的妈妈很吃惊,比起我的学习她仿佛更担心这个问题。突然想起“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这句话。中国烹调很重视“味道”,所以根本没办法拒绝。

  现在我的留学生活让人产生了时间停止的错觉,可能是因为现在我的生活比本科生轻松得多,所以才有这样的感觉吧。学校食堂的早餐从早上六点半开始,那时候去食堂看到不少中国的学生在那里吃着饭,之后骑着自行车从我旁边擦身而过。如果在韩国的大学同样实行这种制度的话,会不会有很多学生们都起来罢课或者示威?我很想向他们学习,正因为有了他们我才不会在留学生活中变的懒惰。

  以前看过日本的《早上型人》这样一本书。作者说:“我们只按照‘早上型人’比别人早点起床,迎接太阳,早点开始工作或学习,那么效率更高一些,大部分的成功者都属于这类型。”我很同意作者的看法,并且看来在中国,起码在学校里有很多,我相信,他们将来也会成功的。

  我从这个学期每天都会看中国报纸,虽然仅限于文化和体育方面,尤其是我是个韩国人,所以不由自主地对中韩两国之间的关系更感兴趣。两国建交已十五年,两国之间不断地进行活动等诸如此类的内容。不过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明年的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准备工作。仿佛刚刚才开始动工的国家大剧院和国家体育馆一眨眼的功夫已经完工了。所以现在每时每刻都感到生动,好像做什么事情都很有意义。

  我来中国之后得到的不仅仅是以上说到的那些事,还有很珍贵的中国朋友们。我特别喜欢说“缘分”这个词。以前我不太相信人与人之间有命中注定相遇和相处的机会,但是通过这次的留学之旅我却相信了。这是不是上天安排的呢!

  最重要的时间是现在,最重要的那个人就是眼下需要你帮助、离你最近的那个人,最重要的事就是马上去做。我决定把孔子说的这番话当作我的座右铭,不断地努力,那么我的留学生活也会圆满成功,大家都很开心,我父母也会为我很高兴的。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