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来学汉语

南京师范大学 哈里(印尼)

  我来自印尼首都雅加达,本人是个华裔企业家。大家可能会好奇,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来中国学习汉语?我在小的时候跟家人学会了说汉语,但对汉字和中国文化的认识了解却不太多,我那时就很想到中国来学习,然而一直没有机会。因从印尼政变那年开始,我国跟中国也就没有邦交了,当时想来中国探亲或是旅游都不敢,因为回国后护照上面盖了“中国”两个字就要坐牢的。政府甚至不允许我们说汉语,新闻、娱乐、书刊什么的都不能用汉语了。街上看不到一个汉字,在家里也只能偷偷地说汉语。这样禁止汉语汉字的时间将近三十年。

  直到1999年,印尼换了新政府,又跟中国恢复了邦交关系,才又可以自由地使用汉语了。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繁荣,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的产品,尤其在印尼,不论什么东西,从吃的喝的到用的,很多上面都写着中国制造。那时许多的印尼商人和中国人做生意,我也不例外,和一些台商来大陆做生意。说到做生意,语言不通,麻烦可就大了,所以我想,我的工厂已经上了正轨,我有时间和精力,为什么还不去学一点汉语呢?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活到老,学到老”,我现在还有机会,就应该好好珍惜。

  当时,我想要找一个印尼人少的城市去学习,因为这样可以逼自己多使用汉语,所以我就来到了南京。来了南京后不知道去哪里学习汉语,一天一位给我办理手续的长官告诉了我晓庄学院有汉语培训班,于是我就来到了晓庄学院了解一下情况。接待我的老师非常亲切、热情,跟他们聊了之后感觉塌实了很多。当场就决定要在本校求学。短短几个月里,在高水平的老师,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一些好朋友的帮助下,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不论是口语表达,还是汉字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学习之余,我游览了许多国内的城市与名胜古迹,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国情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每天都有一些新鲜的东西吸引着我,让我的留学生活丰富多彩。

  虽然为了学习汉语,我与家人远隔重洋,孤身在外,难免时常感到寂寞,生活上也有诸多不便,但在学习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外国朋友,我们一起学习、聊天、游玩,有了汉语这个媒介,民族、文化、年龄的差异都不再是障碍。友情可以说是留学中国给我的另一大收获。

  朋友们,六百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从南京出发,远下西洋,把中华的文明传播到了包括印尼在内的许多国家,六百年后,我又从印尼来到南京,追寻祖先的足迹,和各国的朋友一同畅游在汉语的世界里。希望我们大家能够一起努力学习,未来回国的时候都能实现你们最初的愿望,让梦想之舟扬帆远航!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