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来华留学应具备哪些条件

  现在大学有来自18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万名各类留学人员在华学习,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9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它教学机构。为便于打算来华留学的人士顺利成行,本报特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官员就相关问题进行提示和解答——

  攻读学位应具备怎样的汉语基础? 

  目前,中国已经和世界上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位、学历和文凭的互认协议,这标志着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 

  中国的大学大多数是以汉语为主要授课语言。各大学图书馆、档案馆的藏书、期刊、资料一般也以汉语居多。为顺利完成学业,拿到学历证书,外国留学生必须具有一定的汉语水平。来中国前没学过汉语或汉语水平达不到专业学习要求的学生,来中国后需要学习一到二年的基础汉语。通过中国大学的入学考试或考核后,方可攻读相应的学位。 

  汉语水平考试和商务汉语考试 

  一、汉语水平考试(HSK) 

  是考察考生运用汉语进行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能力的国际性考试。包括HSK(基础)、HSK(初、中等)和HSK(高等)。 

  (1)基础:接受过100-800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掌握400-3000个汉语常用词(甲、乙级常用词)和与之相应的语法项目(甲、乙级语法项目)的汉语初学者。 

  (2)初、中级:接受过400-2000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掌握2000-5000个汉语常用词(甲、乙、丙级常用词)和与之相应的语法项目(甲、乙、丙级语法项目)的汉语学习者。 

  (3)高等:接受过3000或3000以上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掌握5000-8000个汉语常用词(甲、乙、丙、丁级常用词)和与之相应的语法项目(甲、乙、丙、丁级语法项目)的汉语学习者。 

  二、商务汉语考试(BCT) 

  是为测试第一语言非汉语者从事商务活动所应具有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标准化考试,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开发,英文名称为BusinessChinese Test,简称BCT。 

  商务汉语考试考查应试者在商务活动及其与商务有关的生活社交活动中应用汉语进行实际交际的能力。实用性、交际性是考试的主要特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