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华留学生“融入”元宵节 品味中国年

  中新网杭州2月19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梁颖睿)春节刚过,“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的元宵节又将来临。随着近年中外交流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来中国留学的“洋”学生也爱上了“中国年”。

  “元宵”寓意阖家团圆和睦,在新的一年康乐幸福。早在大年初九,浙大中文系韩国留学生小阮就被同年级的中国同学们“预定”了,约好了元宵这天一起煮汤圆吃。小阮告诉记者:“韩国是中国的邻国,家乡习俗与中国相近。中国同学们的热情,让他享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她还决定给大家带一些韩国的泡菜和土豆饼跟大家一起分享。

  当元宵的脚步日益临近时,异国他乡来杭的留学生也充满了对元宵的期盼,今年的元宵,他们要在中国过一个别样的节日。“我准备在元宵的时候去彩灯谜,看花灯呢。”小郭来自热带国家坦桑尼亚,他对中国传统的文字游戏很感兴趣。

  “踩高跷和舞狮子很有看头呢。”家乡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小温,虽然只掌握了简单的中文对话,但一提到春节,开朗健谈的他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我在家乡就听说过中国的春节,这是一个家人团聚的日子。”他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大家要在一起吃饺子和放鞭炮,听起来就觉得很有趣,这是在我们国家体会不到的。”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任了解到,从二零零四年以来,浙江全省高校留学生数量每年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截至二零零七年底,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长期在浙留学的学生超过六千人,外国留学生来中国除了学习科学文化技术以外,更多的人是“神往”中国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而来。春节是最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节日,据浙江大学相关老师介绍,许多外国留学生早早的回到学校选择在学校过元宵,就是为了“品味”这浓浓的中国年。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