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西班牙关系全面发展

  新华网马德里2005年11月12日电(记者 刘瑞常 方长平 张金江)应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本月中旬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极大地推动中西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西关系将掀开新的一页。

  近年来,中西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迈进。西班牙工人社会党领导人萨帕特罗于去年4月出任首相后,中西关系全面升温。萨帕特罗今年7月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会谈。与此同时,两国经贸关系也发展迅速,西班牙企业家纷纷到中国投资。

  西班牙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自1973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尤其是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西班牙一贯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这为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

  西班牙与中国政府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语言。西班牙政府希望加强与欧盟的关系,建立一个团结、强大的欧盟,希望欧盟能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西班牙政府反对单边主义,主张世界多极化,主张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西班牙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由1973年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猛增到去年的72亿美元,今年更有望达到100亿美元。西班牙阿斯纳尔前政府曾于2000年制定了“亚洲战略”,努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在此基础上,西班牙政府于今年5月颁布了旨在加强与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中国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在2005年至2007年的3年期间,西班牙政府将投资6.9亿欧元来鼓励和支持西班牙企业在中国发展投资、贸易和旅游事业。

  西班牙在中国投资的主要领域是金融、保险、电信、基础设施、建筑业、汽车零部件和环保。最近,西班牙企业家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西班牙石油公司、西班牙电信公司、马德里银行等大公司先后在中国建立办事处或建设工厂。目前,西班牙在中国的企业数量已近300家。

  西班牙是世界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国。西班牙政府认为中国到2020年将有1亿人出国观光旅游,是世界最大的游客输出国之一。西班牙政府打算在3年到5年的时间内吸引15万到20万中国游客,这也是西班牙3家航空公司将开通西班牙至中国直达航线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西班牙新闻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数量大增。为了解和介绍中国,西班牙媒体不断向中国增派记者。其中官方的埃菲社和西班牙电视第一频道以及私营的《国家报》和《世界报》等全国大报,都向中国派遣了常驻记者。今年以来,西班牙报纸几乎天天都有较大篇幅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和中西关系的正面报道。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日前在谈到胡锦涛主席即将对西班牙的访问时说,这次访问将极大地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并将全面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