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汉语桥”洋溢奥运激情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12日电(记者刘秀荣)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在这次比赛中拿到第一名,还能在7月中旬到北京参加决赛,我一定珍惜机会、继续努力,争取在决赛中获得好成绩,也希望能观看奥运会,”在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选拔赛中获得冠军的卡罗琳兴奋地告诉记者。

  选拔赛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举行,来自鲁汶大学、根特大学、布鲁塞尔高等翻译学院的12名选手参加了角逐。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激情奥运 快乐汉语”。

  卡罗琳是鲁汶大学2年级学生,她说:“2005年我曾到过北京,在一所汉语学校学习了10个月,学习期间我住在一个中国人家里,结识了我的中国爸爸、妈妈和弟弟,从此我爱上了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人。今年在中国举办奥运体育盛会,我感到非常兴奋,我希望能到北京观看奥运会。”

  负责本次选拔赛工作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参赞薛浣白在赛前致辞时说:“奥运会圣火已经点燃,奥运火炬正在全世界传递着激情,让我们祝福奥运圣火,也祝福参赛的选手,用快乐的汉语,架起沟通的桥梁,点燃激情,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比赛包括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3个部分。参赛选手围绕比赛主题进行演讲,并回答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问题。参赛选手还进行了中文歌曲演唱、诗朗诵、小品表演、讲故事等才艺展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经过近3个小时的比赛,卡罗琳以正确的汉语发音、自然的语调、充实的参赛内容和大方的仪态夺得第一名,获得前往中国参加今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的资格。

  卡罗琳在《我看奥运》的演讲中说,奥运会能让世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受到西方某些媒体的影响,许多人只看到中国落后的东西,在西藏和人权问题上,他们并不了解中国国情,而是用他们的价值观看待中国。

  卡罗琳表示坚信,今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奥运会,人们会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从而改变他们所持的错误看法。卡罗琳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汉语桥”中文比赛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02年开始举办的国际性比赛活动,参赛选手均是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国籍者,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