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汉语 增友谊——首次全美汉语大会侧记

  新华网华盛顿4月18日电(记者杨晴川)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而语言传播则是增进国与国之间了解和友谊的桥梁。通过两天来的交流与切磋,正在此间出席首次全美汉语大会的700多名中美代表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大会主办方之一——美国亚洲协会的主席维沙卡•德赛说,语言的力量有时真的十分神奇。在一次访华时,她在与中国人交流当中用上了刚刚学会的“你好”和“谢谢”这两句汉语,立即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她由此想到,如果更多的美国人、特别是美国年轻人学习汉语,从而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将能确保中美关系有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 

    “在促进两国友好方面,再没有比语言更有效的交流工具了。对美国人而言,如果掌握一些中国的语言和文化知识,就像打开了通向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她说。 

    曾在数所美国大学任校长的著名学者戈登•吉说,由于时代的发展,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各国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多。对年轻人而言,多学一种语言,就多一份优势。中国是未来对美国而言最重要的国家之一,美国年轻人学习汉语,不仅能增强自身竞争力,还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和谐作出贡献。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说,在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方面,汉语教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美国各地掀起的“汉语热”表明,在美国推广汉语教学大有可为。 

    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告诉记者,在美国推广汉语教学,加强了两国教育界的人员往来,从“人与人”的层面上直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沟通和了解。 

    通过中美合作开展的“中国语言文化项目”,从2006年至今已有1400多名美国中小学校长及教育官员相继访华,累计近160名美国教师赴中国接受培训,同时先后有105名中国志愿者在美国30个州的学校里教过汉语。 

    许多美国教育界人士在访华后产生了开设汉语课的迫切愿望。密歇根州一位学监将他的中国之行称为“一次自我唤醒之旅”。 

    “这次访问让我扩大了视野。我们迫切需要在中美之间开通培养全球思维、了解相互文化和加强沟通技巧的渠道,”他在写给国家汉办的信中这样说道。 

    在双方努力下,美国汉语教学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美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已有700多所,学习汉语的学生达到10万多人。

来源:国家汉办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