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向全国高校征集优质英文授课项目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满足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的多样化需求,推动我国来华留学事业向着高层次、全方位、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应国内部分高校和欧盟伊拉斯莫斯全球校友会的要求,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合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举办面向全国高校的优质英文授课项目征集活动。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学子对来华学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汉语语言水平不能达标已经成为制约国际学生,特别是欧美学生,来华学习的主要障碍之一。为了克服这一瓶颈因素对于我国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的不利影响,我国高校应该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推出针对国际学生的以英文授课专业课程为主,以附加的汉语培训为辅的新课程模式。在国际上,这已经成为非英语国家在国际教育领域扩大其市场份额的一种通行惯例,在许多发达国家有着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其中,荷兰作为全球提供最多英文授课课程的非英语国家,已成为国际学生赴欧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国之一。

  实际上,我国很多高校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办英文授课项目,促进多样化办学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有益探索,一些优质项目成绩喜人。但同时,探索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很多学校望而却步,课程和项目的连续性受到制约。其中,除了师资匮乏和运转成本高昂外,宣传推介不足造成的生源短缺、单一,已经成为许多项目陷入难以为继处境的主要原因。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合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此次优质英文授课项目征集活动,就是为了发挥两家机构在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领域的推广优势和广泛的影响力,为广大国内院校的优质项目推广服务,为急切想亲历中国、了解中国的国际学子服务。

  希望各高校积极动员国际合作处、留学生教育管理相关部门及有关院系所,在深入体会来华留学事业的意义和全面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这一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此次征集活动,向我中心提交已开设或正准备开设的英文授课项目信息;并能够设立专门的联系人,对课程信息不断进行及时更新。对目前尚未开设但有志于在此方面取得突破的院校也请积极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把征集信息进行编辑整理,充分利用我们的宣传渠道,借助于我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文化处,以及各国致力于教育合作与交流的相关机构,通过网络、平面媒介,进行全方位的推广。

  最后,真诚感谢各校多年来对于我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附件一:项目概述

  1.项目名称:优质英文授课项目征集活动

  2.面向对象:国内各大专院校

  3.项目时间:2008年6月1日——2008年10月1日

  4.发起机构: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5.征集项目描述:针对国际学生的英文授课课程,包括独立开设的课程;本科、硕士、博士项目;以及其它面向国际学生的非汉语类实习、交流项目等。

  6.拟推广渠道:“留学中国网”及留学中国教育展各海外展团;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荷兰高等教育交流协会全球分支机构;与我中心有合作关系的境外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机构及国外高校。

  7.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王怡伟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处

  电话:010-82361097;

  Email:ywwang@cscse.edu.cn

  张丽辉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

  电话:010-67089311转200;

  Email:maggiezhang@nesochina.org

  备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CSCSE-Neso China)是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与荷兰高等教育交流协会于2001年联合成立的,旨在为促进中荷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提供服务与支持。该办公室致力于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最新的留荷和留华信息,帮助中国学生赴荷留学,鼓励荷兰学生来华留学,并建立和发展了中荷高等院校及教育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留学中国”和“走向西部”是该办公室于2007年底推出的鼓励来华留学和促进荷兰与中西部高校交流合作的新计划,欢迎垂询。

  附件二、征集方式及项目规范体例

  1.征集方式:请将项目信息内容按下述格式填写完整,并发送至 laihua@cscse.edu.cn; 有多个项目的院校请按项目分别填写;

  2.项目体例:英文授课项目征集表格 下载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