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中文到拿学历 中国正在吸引更多留学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孙军 赵笛

  思达是一位来自印度的留学生,2007年10月他来到青岛大学医学院学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的中文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过对他来说,在青岛的学习才刚刚起步,作为一名医学院的本科生,他还要在这里学习5年,并力争拿到青岛大学的文凭。

  从学习语言到读学历

  如今,有越来越多像思达这样的外国留学生来到青岛接受学历教育。而在几年前,青岛高校的留学生大多以学习语言为主。曾多年担任青岛大学外事处处长、现为青岛大学校长助理的周晓莉告诉记者:在2007年秋季,青岛大学招收的外国留学生中,本科生、研究生为129人,约占留学生新生总数的45%。全校接受学历教育的留学生总数为296人,其中接受汉学专业以外学历教育的留学生为172人,青岛已能留住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海洋大学。“在我校600多名留学生中,有近300人是接受学历教育的,占了留学生总数的近一半。”中国海洋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办公室主任马爱东表示,这种改变是从2004年之后开始的,随着学校一个对外合作项目的举办,留学生中接受学历教育学生的数量开始激增。除了接受本科教育的留学生外,现在学校还有20多名留学生在攻读研究生。

  中国影响与青岛魅力

  到中国读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增多,得益于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而到青岛高校读学历教育的留学生增多,离不开青岛的地区优势与青岛高校的吸引力。

  “我们来青岛,是因为这里无论在自然环境上,还是生活环境上,都与韩国很相似,我们在这里生活非常方便。”在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读硕士的韩国留学生李洪铉在来青岛之前,是韩国的一名公务员。他介绍说,韩国政府每年都要公派20名公务员到中国学习,他们是2006年来的,那一批共有4人选择了青岛,也是第一批选择青岛的留学生,此后每年都有人选择到青岛。

  与李洪铉的考虑不同,印度留学生思达到青岛大学,是因为青岛大学医学院是全国30所可以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医学院之一。“我到中国,是想了解并解决更多亚洲人体质方面的问题,我也可以去澳大利亚或欧洲,但那里研究的都不是亚洲人的病症。”来中国之前,他在网上查了很多学校的相关资料,最终选择了青岛大学。

  近些年,中外教育交流项目的增多,是留学生中学历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海洋大学仅两个交流项目,就有学历生100多人。而青岛大学医学院的“南亚班”也有学生100多人。马爱东告诉记者,随着青岛高校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的日益广泛,这样的学历生还会不断增加。

  学历生带来的国际化

  学历生带给青岛高校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与学习语言的学生不同,留学生要在校园里生活多年,不仅与中国学生的交往会更多,也会给学校的教学带来变化。

  “学校里不断增多的外国留学生,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青岛大学医学院大二学生朱晓君表示,学校里的留学生看问题的角度与解决问题的方式与中国人很不一样,他们热衷参加各类活动,与他们比起来中国学生有些太“内向”了。

  朱晓君在学校电台主持一个“海外来风”的节目,因此也结识了不少外国朋友,并感觉自己受外国朋友影响改变了很多。她表示,对于别的国家、别的民族的文化,她会很好地尊重;对于来自异国的留学生,会很友好地对待他们,与他们交朋友。

  学历生的增多,尤其是中外合作项目学生的增多,也给青岛高校的教学带来了改变。青岛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崔益群表示,大批留学生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与国际接轨的契机。留学生思路开阔,教育背景不同,上课经常会提出许多问题,对教师的专业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虽然现在有些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待提高,但随着留学生的增多,必然会促进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与教师个人能力的不断提高。

  《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17日第7版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