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人数与美国抵华留学生数量双创新高

   人民网11月18日讯 美国政府日前公布了一份颇为有趣的教育统计数字。2007年,前往美国院校就读的外国学生数量创纪录地达到62.38万人,并且创造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的最高增幅。与此同时,美国学生前往外国,特别是中国留学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据悉,由于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执行更为严格的签证审批政策,近乎苛刻的“背景检查”造成很多外国留学生“望而生畏,转投他乡”。尽管如此,那些成功前往美国就读的学生仍然给大大小小的教育机构和各级政府带来了150多亿美元的可观收入。

  在这些外国留学生中,有62%的人属于“全自费”,只有25.9%的人获得了大学提供的各种奖学金。这些取得奖学金的学生多集中在科学、数学和工程等专业。有保守派美国人宣称,由于外国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造成一些专业的奖学金数量下降,其结果是前往这些专业就读的美国本土学生不断减少。

  针对这种说法,很多美国教育界有识之士指出,上述现象的关键是部分美国学生“因为怕苦”或者其他原因,大多不愿意学习较为枯燥艰苦的理科专业。与此同时,外国留学生恰恰能有效填补上述空白,说不定在这些留学生中间就会出现征服癌症或者艾滋病的领军人物。

  在赴美留学生中,赴美留学生数量最多的国家为韩国,其次为印度,中国大陆排名第三。2007年,美国驻中国使领馆共签发了3万7000份中国大陆学生赴美留学签证,创造了历年来批准中国学生签证数量最高的纪录。

  目前在美就读的留学生、访问学者以及家属人数共达112万人。其中,留学生占8成,访问学者占2成。美国招收外国留学生数量最多的高校为纽约市立大学,目前共有12237名外国留学生就读于该校。南加州大学以目前共有6695名外国留学生在读而位居第二。

  另外,哥伦比亚大学,普度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都是招收留学生数量较多的学校。除了有奖学金的专业外,受到留学生青睐的专业还集中在商业、管理、电脑和资讯管理等领域。

  在美国吸引的留学生不断增加的同时,选择到中国读书的美国学生数量也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中文或历史文化项目外,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为多了解一些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状况而赴华留学。这表明,随着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双方教育文化交流大幅增长。

  近年来,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与法国仍稳居美国留学生的海外留学地点的前五名,而中国则一跃成为美国留学生的“第五目的地”。2006年,有1.1万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这个数字在十年内暴增近九倍。申请作为“交换学生”前往中国的美国学生人数,也不断飙升。

  与此同时,美国大学校园的中文课程热也持续升温,不少大学开设的中文教学项目都出现过“一座难求”的场面。(高轶军)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