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MBA吸引英牛津高材生

2009-02-24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我今年23岁,拥有牛津大学的俄语及波兰语学位,并有在伦敦和莫斯科金融部门工作的经历。2007年3月,我被清华大学录取,攻读商业硕士学位。我相信,我是第一个在中国攻读MBA的英国公民。为什么选择MBA?为什么选择中国?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MBA提供的专业技巧和培训。一些朋友在中国开办了一家成功的咨询公司。几年后我也能这样吗?更重要的是,与典型的西方MBA相比,在中国读MBA的经历能为我带来哪些优势?考虑得越多,优势就愈发明显。

  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要想认真接触下一个超级大国、结识其未来的商界精英、学习礼仪、展示对中国的兴趣,还有比在一所中国大学攻读MBA更好的方式吗?

  在清华大学,所有交流都用英文和中文进行。我名片上一面是英文,另一面是中文。学员们的投入精神达到了最高水平,教学质量也是如此。我也许会和来自香港、中国内地、日本或韩国的学员分在一组。在掌握讨论技巧的同时,还学到如何适应不同文化,以及怎样做是礼貌的与恰当的———无论是为了达成一笔交易,还是结交一位终生的朋友。西方的生意之道并非唯一的方式。

  尽管今年就业前景黯淡,但我仍较为乐观。通过去年夏季在香港私人股本集团和投资银行实习,我了解到亚洲仍存在让人心动的机遇。无论是在香港的金融业还是上海的咨询业,企业都在寻找那些拥有地区知识、流利的语言、接受过西方教育和拥有专业背景的人才。

  在亚洲,在发展商业关系之前,必须建立亲密的私人关系。对于我的中国同学而言,在美国学习两年、丧失在国内发展人脉时间的机会成本过于巨大。今年毕业的许多学员,已在跨国企业的在华分支机构中找到了工作。

  如果你能说中文,找工作的优势将要明显得多。如果能掌握汉语,不仅会结交更多朋友,而且能得到商业人士的尊重。如果不具备语言能力,很少有雇主会给你面试机会。

  在中国读MBA的投资回报巨大。在一年时间里,我建立了一个全球商业联系网络。我在北京和纽约学习,在香港和曼谷实习。当公司寻求在新兴市场扩张时,他们将需要那些拥有商业知识和跨国环境经历的MBA学员。这是在中国攻读MBA的优势所在。

  当我问自己,一个美国MBA项目能否满足我的需求?我发现答案是否定的。▲(作者马克西米利安•约翰逊,君悦译)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 5F15    邮编: 100080
        电话:0086-010-62677589    传真:62677594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