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基本概况

中日关系

教育交流

注意事项

 

日本基本国情及情况介绍

  国名: 日本国(Japan)。面积:陆地面积377880平方公里,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和其他6800多个岛屿。人口约1亿2767万(截止2004年2月)。主要民族为大和族,北海道地区约有2.4万阿伊努族人。通用日语,北海道地区有少量人会阿伊努语。主要宗教为神道教和佛教,信仰人口分别占宗教人口的49.6%和44.8%。首都:东京(Tokyo)。人口约1238万(截止2004年2月)。2002年平均气温为16.9℃、最高气温为32.4℃、最低气温为2.4℃。国家象征:天皇明仁(Akihito),1989年1月继位,年号“平成”。重要节日:天皇诞辰日:12月23日(相当于国庆节),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建国纪念日:2月11日,系按阳历推算出的公元前7世纪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元年的元旦。

  概况:日本位于太平洋西岸,是一个由东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岛国。西隔东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与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相望。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6月多梅雨,夏秋季多台风。1月平均气温北部-6℃,南部16℃;7月北部17℃,南部28℃。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战后初期,美军单独占领日本,1947年5月3日实施新宪法,由绝对天皇制国家象征的议会内阁制国家。站后奉行“重经济、轻军备”路线,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成为西方第二经济大国。八十年代中期以来,致力于实现政治经济大国的目的。今年来,为实现上述目标,积极发展全方位外交,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政治:日本实行以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为基础的议会内阁制。天皇为国家象征,无权参与联合执政时期,各政党除日本共产党外都参与过联合执政,自民党始终占据政坛主导地位。各政党政策主张总体趋于右倾,右倾保守势力膨胀、左翼中间力量明显衰退。修改宪法、谋求政治大国地位、发挥更大军事作用成为多数政党的共识。

        2001年4月26日,小泉纯一郎接替森喜朗当选日本第87任首相,组成自民党、公明党、保守党三党联合政权。小泉对内阁进行改组。2003年9月20日,小泉以绝对优势蝉联自民党总裁,加强了执政地位。10月10日,小泉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11月9日,日本第43届众院大选揭晓,联合执政三党稳局多数,小泉随后获得连任,成为日本第88任首相。同月,远执政党之一的保守新党因众院选举失利,宣布解散,与自民党合并。日本政坛形成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的局面。

        2004年7月12日,日本第20届参议院举行揭晓,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继续在国会保持稳定多数,9月27日,首相小泉纯一郎相继对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进行了大幅改组。新任自民党干事长由前农林水产大臣武部勤担任,其前任安倍晋三转任干事长代理,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分别由前文部大臣与谢野馨(Yosano Kaoru)和前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Kyuma Fumio)担任。新内阁延续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执政框架,6名重要阁僚留任,其余11名阁僚被更换。外相由前文部大臣町信孝(Machimura Nobutaka)担任。小泉此次还增设两名首相辅佐,一名由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Yamasaki Taku)担任,负责首相特命专项事务;另一名由前外相川口顺子(Kawaguchi Yoriko)担任,负责对外关系。

        小泉执政至今三年多来,内政外交均有所建树。对内坚持改革,在金融、财政、社会保障以及邮政民营化等领域皆有所建树。2003年GDP增长率达到2.7%,创今年最高记录。对外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明确表示支持美对伊动武,并派遣自卫队赴伊,积极参与伊站后重建。目前小泉对内阁支持仍保持高水平。

        日本行政区划分为1都(东京都:Tokyo)、1道(北海道:Hokkaido)、2府(大版府:Osaka、京都府:Kyoto)和43县(省),下设市、町、村。

  重要人物:明仁(Akihito):天皇。已故裕仁天皇长子,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52年11月立为皇太子。1953年3月代表日本皇室参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典礼,并访问欧美一些国家。1956年在日本皇族贵族学校学习院大学经济系毕业。明仁天皇是鱼类专家,曾在鱼类杂志上发表过多次论文。1959年与现在的皇后、平民之女正田美智子(日本著名“日清”制粉公司已故创始人正田英三朗之女)结婚,打破了皇室不从民间选妃的传统。有二子一女。

        小泉纯一郎:内阁总理大臣。1942年1月8日生,神奈川县人,出身政治世家。1967年毕业与庆应大学经济系,次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1972年12月以来10次当选众议员。曾任厚生大臣、邮政大臣、自民党副干事长等职,2001年4月当选为首相。2001年10月8日来华进行工作访问,10月来华出席上海APEC会议,2002年4月来华出席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9月蝉联自民党总裁,同年11月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并获胜,蝉联首相。2004年9月对自民党高层人事和内阁进行改组。爱好古典音乐和民族艺术。1982年离异,至今独身。

        町村信孝:外务大臣。1944年10月17日生,毕业于东京大学。曾留学美国康涅狄格州威斯里安大学。后进入通产省,曾常驻纽约。1983年步入政界,至今已连续当选7次众议员。历任自民党国防部会长、国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外交调查副会长、干事长代理和外务政务次官、文部大臣等职。2004年9月出任现职,曾多次访华。

  人民生活:国家执行的福利政策为发展养老事业、医疗事业,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和可持续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制度实行国民健康保险制度。2003年前11个月,家庭月平均可支配收入为48.7万日元,实际支出40.1万日元;户主固定月工资平均为36.2万日元,消费者物价增长指数为-0.3%。2002年底,平均每千人拥有病床14.5张、医生2.01人。人均住房面积31.37平方米。截止2003年,每千人拥有轿车607.7辆,电话机399部,移动电话621部。电视机和电冰箱的普及率较高,约为100%。截止2002年,电脑家庭普及率为71.7%,因特网人口普及率为54.5%。

  军事:日本军队称自卫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扶植下重建和发展起来的。随着日本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日本军队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在“质重于量”和“海空优先”的建军方针指导下,自卫队已发展成为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战能力较强的武装力量。

  日本1945年战败投降后,军队被解放,军事机构被撤消。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基于其自身需要,指令日本重新发展军事力量。同年,日本组建“警察预备队”,后改称保安队,1952年成立“海上警备队”,1954年新建航空自卫队,7月颁布《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将保安队、海上警备队分别改称为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将陆、海、空三军正式定名为自卫队,并成立了防卫厅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健全了统帅指挥机构。

  自卫队的最高统帅是首相,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内阁会议。“安全保障会议”是内阁在军事上的最高审议机构,由首相、外务大臣、财务大臣、内阁官房长官、国家公安委员长、防卫厅长官等内阁主要成员组成,负责审议国防方针、建军计划及处理各种突法事件等。防卫厅相当于国防部,长官为内阁成员。参谋长联席会议由主席和陆、海、空军参谋长组成,负责拟订和调整三军作战、训练和后勤计划,搜集研究军事情报,在实施两个军种以上的联合作战、演习时,实施统一指挥。现任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先崎一(Massaki Hajime)。

  日本防卫的基本政策是:在和平宪法下,实行专守防卫;坚持日美安保体制;确保文官统治;遵从非核三原则;有节制的增强防卫力量;坚持质量建军原则,使之能独立应付有限的小规模战争。

  自卫队实行支援兵役制。陆上自卫队服役期限为2-3年,海、空自卫队为3年。一般根据本人希望,可延长服役1次(2年)。截止2003年3月,日军编制兵力28.3万人,其中军人约25.9万人,文职2.4万人,实有兵员24万余人。其中陆上自卫队约14.8万人,编为5个方面队,辖13个师和2个混成旅、1个空降旅,装备坦克1020辆,装甲车约为980辆,各种飞机约511架,各种火炮7630门;海上自卫队约4.4万人,由担负机动作战的联合舰队和负责近海警备的5个地方队组成,装备各型舰艇142艘,39.8万余吨,飞机206架;航空自卫队约有4.5万人,主要作战部队为航空总队,辖3个航空方面队和1个航空混成团,装备各型飞机464余架,其中作战飞机361架。此外还拥有各式导弹28种。自卫队另有预备役军人53926人;防卫厅机关和直属机构编制7000余人。2000年,驻日美军总兵力约40200人。

  2002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推出“有事法则”相关法案,并加快其立法进程,皆在从法律上确立国家的应战体制。2003年5月15日,日本众院通过有事法则三法案:《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案正案》,6月6日,三法案在参院获得通过。这是日本在战后制定的第一个“战时立法”,确立了日本的战时国防动员体制。根据上述法案,日本政府于12月9日通过内阁决议,宣布于12月15日起1年期限内向伊拉克派遣海陆空自卫队。12月26日,先遣队赴伊;2004年2月以来,1000多名陆海空自卫队员先后赴伊,主要活动区域在局势相对稳定的伊东南部,负责重建医疗、水利、给水、学校等公共设施,运输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为驻伊美军等提供后勤支援等。2004年6月18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日本自卫队参与联合国驻伊多国部队。12月,日本政府决定将驻派伊拉克的海陆空自卫队的期限延长一年。

  文化教育:日本学校教育分为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四个阶段,学制为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其中小学到初中为9年义务教育。2003年度教育经费为6兆3220亿日元,占当年预算总额7.7%;2004年度教育预算为6兆1330亿日元,占当年预算总额的7.5%。

中日关系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政治上,两国于1998年确定要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经济上,两国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日本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对象国。两国民间交往日益密切,2003年尽管遭受“非典”影响,两国人员往来仍达306万人次。1973年,中国天津市和日本神户市结为中日第一对友好城市,截止目前友城已达223对。中日两国人员往来数及友城数均居我国与各国关系中的首位。

  2004年,虽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给两国政治关系带来消极影响,但两国关系仍保持了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两国高层保持了往来与接触。2004年11月22日,胡锦涛主席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李肇星外长与町村信孝外务大臣举行会晤;11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老挝外相出席东盟10+3会议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小泉;9月20日至25日,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胡锦涛主席去其会见,吴邦国委员长与其举行会谈;6月青岛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期间,李肇星外长与日本外相(注:时任。以下同)川口顺子举行双边会晤;4月初,川口顺子正式访华。11月,温家宝总理分别就日本受台风袭击和新泻县地震向日本首相小泉致电慰问,同时中国红十字会通过日本红十字会向日本新泻地震提供10万美元的救灾援款。

中日教育合作与交流简况

  中日两国自1972年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教育交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规模不断发展扩大,合作领域逐渐拓宽,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中日教育交流已经成为我国对日外交工作和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提供了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

  一、关于中日政府间教育交流协议

  根据中日两国政府于1978年签署的和平友好条约中有关进一步发展文化交流关系的原则精神,中日两国政府于1979年12月签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为促进文化交流的协定》,协定对于中日双方在教育与学术领域进行合作与交流的必要性和广阔前景做了充分表述。根据该协定的有关条款,当时的教育部长何东昌同日本文部大臣森喜朗于1984年8月在北京正式签署两国教育部长《会谈纪要》,明确了双方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共同准则下,肩负着为实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崇高目标而奋斗的重要使命,确定了两国教育交流的指导原则与合作范畴。此后,双方教育部长(包括国家教委主任)于1986、1990、1995、2000年分别由当时的教育部长何东昌、朱开轩、陈至立与日本文部大臣互换了教育合作交流《会谈纪要》。下一个五年交流计划,即2006年-2010年《会谈纪要》正在商谈中。

  江泽民主席1998年11月访问日本期间,中日两国外相签署了“进一步推进两国青少年交流的框架合作计划”,有关各项交流计划正在顺利进行。

  二、留学人员交流

  截至到2004年底,我国赴日本的各类留学人员已达12万余人,目前,在日本大学在学者8万余人,语言学校在学者3万余人,在学人数居我国在外留学人员的第一位。其中,自费留学人员占总数的90%以上。目前,已有2万余人学成回国工作。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各自工作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行政领导或专业骨干,有些同志还担任了省部级领导职务。

  日本来华留学生人数久居外国来华留学生人数前列,自1972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累计各类留学人员已有10万余人来华留学,2004年在华日本长短期留学生达1.6万人,占外国在华留学生的第二位。目前,中日两国政府每年互换110个奖学金名额。留学生交流对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三、大学校际交流

  中日双方自1985年起根据历次两国教育部长签署的《会谈纪要》,两国的学术、交流发展顺利,据不完全统计,已有800余所大学之间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对推动两国大学间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日教育交流中,双方教育界的高层互访对于推动两国教育学术交流向更高层次深入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四、与日本学术振兴会的交流

  教育部与日本学术振兴会于1983年签署了《学术交流备忘录》,多年来,该项目为两国大学的科研人员进行专业领域的学术合作于交流提供了重要的经费保证,发挥了良好的作用。1998年,教育部又与日本学术振兴会签署了《据点大学合作研究项目备忘录》,为以北京大学为首的重点大学同日本的筑波大学等大学在“生物环境科学领域”等开展“强—强合作”提供了方便。

  五、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合作

  教育部自1980年起开始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在培养我国大学日语教师方面开展合作。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初期,从1980年至1985年共为我国培训了600余名大学日语教师,为我国外语教学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1985年起,根据教育部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签订的交流计划,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内设立了“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双方合作培养我国的大学日语教师,现已培养了260名硕士毕业生,培训了360名大学日语教师。现在,“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已经成为我国研究日本文化和语言的重要基地及图书资料中心。

  中日双方于1990年商定在北京大学内设立“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班”,为我国大中型企业和政府机关培训中、高级经济管理人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访问日本小常识

 1.礼仪

  在日本,无论是进入宾馆的房间,还是到日本人的家里做客,亦或是进会议室、办公室,总之,只要是进屋就要换拖鞋,有时还要换两遍拖鞋。换拖鞋的习俗在日本不容违犯。进屋前,千万不要忘了换拖鞋。

 2.出行

  出门要带伞。日本是海洋性气候,晴雨不定,带上一把伞有备无患。带伞最好带长把绅士伞。因为在日本,多数商店门前,甚至私家住宅门旁,都有一个伞筐,把儿长的伞可以立在筐内,而折叠伞是不能放入伞筐中的。

 3.小费

  日本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因为大饭店、大餐厅的帐单之中,已加上了10%或15%的服务费。而出租车如无特别的服务,也没有给小费的必要。至于在美容院、理发馆、酒吧及夜总会等地消费,也都无需付小费。

 4.饮用水

  日本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车站及大型公共场所都有自来水喷水口。大饭店、大餐厅都备有矿泉水供客人饮用。

 5.自带手机

  去日本不必带手机。因制式不同,自带手机在那儿根本没法用。另外,日本的电压基本为100伏特,所以自带的手机充电器可能也无法使用。

 6.购物建议

  日本免税店里的小型家用电器质量非常好,价格也很便宜。带些回来馈赠亲朋又大方又实惠。而在日本买相机就不划算了,日产相机比国内还贵。此外,日本的胶卷和相机专用锂电池也比国内贵,出国时可以多带一些。还有,日本的百货公司和商店在晚上七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想在晚上逛商场采购几乎不可能。

 7.地铁

  如果想在日本自己逛街,最好坐地铁,因为它最便宜。日本地铁交通十分发达,地铁线路密如蛛网,地铁站直通高楼底层,供你出行选择的余地很大。日本的消费很高,出租车当然就很贵了。如果自己出钱的话,还是出门做地铁吧。另外,自己出行的话不用过分担心自己不会日文,大多数日本人多多少少 懂一些中文的。

 8.兑换货币

  在日本,兑换货币须在外币兑换银行或其他合法的货币兑换场所兑换。此外,还须出示自己的护照,但日本银行兑换业务只在上午9:00到下午3:00间进行。而且星期六、日及主要假日,银行还全天休息。所以一般只能在饭店里换钱,但比银行兑换稍贵一些。

出境注意事项

 1.带好必备的药品 旅行当中带些必备的药品,例如:感冒、头疼、胃疼、肠胃等药品。

 2.准备好行装 日本11月份的天气和中国上海的天气很接近,带些薄、厚不同的毛衫。

 3.日本的风俗 温泉礼节

  在日本,有一种称为“汤治”的民间疗法。据说是利用温泉的功效,来治愈体寒、风湿等疾病。可是,在欧美,不会很多人在同一个大浴缸里洗浴,而在日本,大家在同一个浴槽里泡澡已经成为了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无论是温泉还是钱汤(共用浴场),都可以称之“坦诚交流”,即“丢掉所有的东西=真心交流”的价值观。在共用浴场泡温泉时要注意礼节,让一同享受的人发出“好舒服啊”的感叹是多么令人高兴啊!对方一定会很友好的对待你。

 进浴槽前,要好好洗“冲水澡”

  “冲水澡”,就是在进入浴槽之前,用热水将全身冲洗干净。这样做有两个理由。一,如果不冲干净自己身上的汗就进浴槽的话,就会弄脏大家都使用的水。二,冰凉的身体突然进入热的浴槽,大的温度反差会使血压急剧升高。“冲水澡”是从手、脚开始依次清洗全身,最后再洗头。这时,既洗干净了自己,也逐渐适应了温泉的温度。

 不要一下子就浸到肩膀

  “冲水澡”结束后,慢慢进入浴槽。因为不是游泳池,所以严禁跳入。如果一下子就全身浸入水中的话,强大的水压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而四溅的水花也会给他人带来不便。所以,慢慢的进入浴槽,开始时身体浸入水中一半就可以了。等上半身渐渐温暖起来以后,再慢慢浸到肩膀。

 勉强自己洗“Nagayu”对身体有害

  在日本,过去有“泡澡数到100”的说法。有些人为了追求温泉的功效,即使已经不想洗了,也还是会继续忍耐泡“长汤(Nagayu)”。所谓长汤,就是长时间浸泡在温泉中,这样勉强自己继续炮澡称为“Nagayu”,是很危险的。温泉与热射病、热中症一样,在超过自己体温的环境里过长时间,血压和脉搏会上升,有时会无法行走,非常难受。在温泉水中长时间半身浸浴是可以的,如果水温较高时,最好浸泡一会儿就出来稍稍休息一下,然后再进去泡。洗温泉1天3次就足够了。

 温泉性质来决定洗完后是否再淋浴

  洗完后,最好不要再淋浴来洗掉身上的温泉成分。注意温度让皮肤自然干燥,这样有利于吸收温泉中的有效成分。但是,强酸性温泉和硫化氢温泉等有很强的刺激性,如果洗完不冲洗的话,皮肤很容易受损破皮,所以,肤质弱的人最好再次淋浴来把温泉成分洗掉。而且,循环式浴槽温泉也要好好清洗。

 4.香烟

  车站、机场、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公共场所,禁止在指定地点外吸烟。而且,依据有关条例,有些区设立了有关吸烟的单独规则。违反这一条例时,将会处以罚款。

 5.税金

  滞留东京时,旅游者也有几项需要负担的税金。消费税是商品等价格的5%。住宿税是指住在东京都内的酒店和旅馆时,1夜的住宿费1万日元以上的税收。税率是1夜1万日元以上不足1万5000日元是100日元。1万5000日元以上是200日元。而从海外来到日本的外国旅行者等非居住者在免税店购买的带回国的土特产在一定条件下免除消费税。免税对象物品是饮食品、香烟、医药品、化妆品、胶卷、电池等消耗品以外的通常生活用品,一次性交易的合计金额在1万日元以下时免税。免税店并不是到处都有,固定在部分区域。免税店集中在秋叶原,来这里购买世界各国都能用的日本产电器的外国人络绎不绝。这些店除了出售电器之外,也出售土特产,所以购买合计金额超过1万日元的话,就可以以免税价格购买土特产。

 6.电压

  日本电压是100V、50-60Hz。插孔是2孔的A型。使用海外电器时,请注意变压器和变换插孔。

 7.服装

  四季分明,有各个季节相应的服装。根据所到场所不同而穿着响应的服装是种礼貌。在市中心的高级酒店和剧场、收取服务费的西餐厅,穿着T恤衫和短裤、拖鞋的不正式的着装是不受欢迎的。男性最好穿有领衬衫、夹克,女性最好穿符合时间、地点、场合的服装。

  早春时还很冷,还要穿厚外衣才行。但一到5月,中午暖和的几乎要掳起袖子了。气候多变,冷暖温差大,所以要常备上衣。一天里都是身穿短袖和无袖衫、脚穿拖鞋。而有时室内制冷空调较强,所以外出时最好准备一件薄衣服。注意防晒的人如果有太阳伞就很方便了。9月虽然可以身穿短袖衬衫脚穿拖鞋,但早晚气温开始下降,10月以后就必须穿外衣了。然而不必穿很厚的外套,中午穿一件衬衫就可以了。到了11月,就需要薄羊毛毛衣了。早晚很冷,中午必须穿厚外衣。走在外面除了围巾和手套外,如果有抛弃式的怀炉就更方便了。

 8.携带品

  东京都内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到处都有,不仅出售食品和杂志,还出售洗脸用具和内衣等日用品。因为全年无休息日,所以,对旅游者非常有帮助。因为有了便利店,日本、东京成为了方便、便于旅行的城市之一。

  此外,比便利店规模大的超市也营业至晚上10点多,最近出现了24小时营业的超市。药店和百货店营业至晚上9点多的也增加了,只要有护照和现金,说在整个东京都内都可以要什么有什么一点也不夸张。很重的行李是旅游的累赘,会缩小行动的范围。请把随身携带的行李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一身轻松的游览东京。

 9.电话

  东京都内的通道、车站内等地随处都设有公共电话。使用写有“International & Domestic Card/Coin Telephone”的灰色电话和IC卡电话,可以直接拨通。此外,如果使用多家电话公司发行的预付卡,大部分所有类型的公共电话都可以拨打国内或国际电话。这些预付卡和电话卡一样,可以在车站的小卖部买到。信用卡电话使用写有“International & Domestic Card/Coin Telephone”的电话才可以拨打。投入100日元(通话后反还),拨打所使用电话公司的登陆号码。手机除了卫星电话外,外国手机在日本都不能使用。可以在机场和都内租借手机。这种手机是预付式的,只有预先支付话费才能使用。此外,从酒店也可以拨打国内、国际电话。和公共电话不同,需要手续费。先拨打酒店的外线号码才能使用。

 10.海外邮寄

  原则上,从日本向海外发信件时,贺卡无论发向哪国一律70日元。贺卡以外的地区不同费用就不同。信封的话,固定形状邮寄物25g以内的90-130日元,50g以内的160-230日元。固定形状以外的邮寄物50g以内220-300日元、100g以内的330-400日元。地址最后必须要用黑体英文写明收件人的国名,并在下面划线。小包裹100g以内的190-290日元、500g以内的750-1250日元、1kg以内的1450-2450日元、2kg以内的2150-3650日元。这都是航空邮件的费用。船邮件虽然比较花时间,但费用相对便宜。发送很重的行李且不计较花费时间时,利用船邮件比较经济。此外,还有国际快速邮寄(EMS)的特快专递服务,和价格、所需时间在航空邮件与船邮件之间的SAL。所以可以根据目的、用途分别使用。

 11.互联网

  在都内最大的酒店里,配有电脑插口的房间增加了。不利用酒店内的商务中心,如果自己带有电脑,就可以在房间内使用互联网。电话线连接和ADSL高速连接都有。最近,都内各地、各街使用了“HOT SpoT”无限光缆的互联网连接服务区猛增,在街上就可以使用无线电话来享受网络的乐趣。有些酒店也接入了无线光缆,所以最好事先调查一下您最滞留的酒店情况。即使没有电脑,也可以在酒店的商务中心查收邮件。即使是没有商务中心的酒店,在大堂内也设有几台电脑,不会不方便。此外,都内各地都有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店,可以比酒店便宜的价格利用互联网。然而,注意东京23区以外数量很少。而且,键盘全部都只有日语和字母显示。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有互联网服务

  日本海关规定:抵达日本机场后,通过检疫站到入境检查站,出示护照和入境卡片,在外国人检查口办理入境手续。通过入境检查后,去一楼行李领取处领取自己的行李。提取行李时,请认准航空公司及飞机班次,到指定行李传送台提取。提取行李后,出示护照及在飞机内填好的海关申报单通关。海关有十七个柜台,分两大部分,属免税范围的到绿灯检查台办手续,不属免税范围的到红灯检查台办手续。通关后即可乘车分赴东京市内。

  日本海关规定,入关可携带香烟200支或雪茄50支,或烟草半磅,酒3瓶。出境限携日元30万。外币入境不限,先报数额,出关时可携带。

  日本入国管理法规定,如有下列几种情况之一者,口岸检查官可以拒绝入境。

  (1)麻风病、精神病患者;

  (2)超过规定的居留期限后继续在日本停留的;

  (3)因违反外国人登记的有关法令,被判处监禁以上刑罚的,但缓期执行者除外;

  (4)少年(不满20岁者)被判处超过3年拘役或监禁的;

  (5)因违反取缔毒品的有关法律被判处有罪的(包括被判处罚金或缓期执行的);

  (6)除(3)-(5)外,被判处无期或超过1年有期拘役或监禁的,但缓期执行者除外;

  (7)从事卖淫或从事与卖淫有直接关联业务活动的;

  (8)煽动、挑唆或协助其他外国人偷渡日本或非法入境的;

  (9)企图以暴力破坏日本国宪法和政府,或有此主张的,以及结成成此类政党等团体,或加入该团体的;

  (10)结成或加入鼓动对公务人员实行暴力、鼓动破坏公共设施、鼓动妨害安全保障设施正常运转的政党及其他团体的,以及与其有密切关系的;

  (11)为了达到(9)和(10)所定团体之目的,制作印刷品、电影及其他文书图画,以及散发或展示的;

  (12)其他经法务大臣认定对日本国的利益或公共安全作出了损害行为的。

  日本主要城市平均气温参考(摄氏)

城市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扎幌

-4.1

-3.5

0.1

6.7

12.1

16.3

20.5

22.0

17.6

11.3

4.6

-1.0

仙台

1.5

1.7

4.5

10.1

14.9

18.3

22.1

24.1

20.4

14.8

9.1

4.3

东京

5.8

6.1

8.9

14.4

18.7

21.8

25.4

27.1

23.5

18.2

13.0

8.4

横滨

5.6

5.8

8.6

13.9

18.2

21.2

24.7

26.4

22.9

17.7

12.7

8.2

名古屋

4.3

4.7

8.2

14.1

18.5

22.3

26.0

27.3

23.4

17.6

11.9

6.7

京都

4.6

4.8

8.1

14.1

18.8

22.7

26.7

27.8

23.6

17.5

11.9

6.9

大版

5.8

5.9

9.0

14.8

19.4

23.2

27.2

28.4

24.4

18.7

13.2

8.3

神户

5.2

5.3

8.4

14.2

18.6

22.2

26.1

27.5

23.8

18.1

12.8

7.8

奈良

3.8

4.0

7.2

13.2

17.8

21.7

25.6

26.6

22.4

16.3

10.9

6.0

福冈

6.4

6.9

9.9

14.8

19.1

22.6

26.9

27.6

23.9

18.7

13.4

8.7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