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奥运 寄语中国”第三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颁奖仪式



  左图:第三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获奖者在颁奖仪式上合影
  右图:社会组最优秀奖获得者:久保裕之(白川静纪念东方文字文化研究所职员)

  “是中国制造的食品让我活了下来,我觉得应该感谢中国。”——这是东京外国语大学3年级学生新保隆之在“第三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上用中文讲的一句话。

  这次征文大赛是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日中友好7团体等的支持下举办的。本次大赛以“寄语奥运 寄语中国”为题,从2007年4月开始启动,至9月底截稿时共收到征文74篇(学生组26篇、社会组48篇),经过10个月的征稿和评审,最终于1月30日评出优秀奖36名、佳作奖29名,分获学生组、社会组最优秀奖(中国大使奖)的是东京外国语大学3年级学生新保隆之、立命馆大学白川静纪念东方文字文化研究所职员久保裕之

3月28日,在东京的日本新闻中心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于淑媛、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地区协调官田尻和宏、日本众议院议员菊田真纪子、日

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村上立躬、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等来宾出席。颁奖仪式由日本侨报社社长•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主持。

   获得学生组最优秀奖的新保隆之所写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把一只刺猬变成老鼠》(“刺猬”一词在日语里是个复合词,可直译成“带刺的老鼠”,日语原题含有“把刺去掉”的幽默含义)。

  新保隆之在文章中叙述自己通过在中国沈阳度过的1年留学生活,体验到了中国人独特的人际关系和人情味——“他们既热情,又爽快”。他说自己以前就像是一只刺猬一样,把刺伸得长长的,充满了戒备。但经过和中国室友的不断交流,终于让他的刺慢慢短了起来,最后能够和室友不分彼此,像普通的老鼠一样挤在一起互相取暖了。

  他还写道:“奥运会的主角并不只是运动员,也是东道主的国民。”“或许一些外国人提高警惕,把自己的刺伸得长长地来到北京。但是我相信中国人那和蔼可亲的态度和那人情味会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人感到舒服,让他们长长的刺渐渐变短,就像我一样。”在文章的最后,他写道:自己属鼠,希望在鼠年能够为北京奥运会做出贡献。

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新保隆之还用中文和日文作了演讲。他谈到前不久在日本发生的“中国产速冻饺子中毒事件”。他说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平时不会做饭,也没有太多的经济能力,所以经常在便利店买盒饭、快餐,也经常吃冷冻食品,而这些东西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在他小时候,母亲就常对他说,吃饭的时候应该向农民伯伯表示感谢,由此他思考:“也就是说,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应该向制造者表示感谢,对吗?”这话得到了会场听众的一致赞同。他表示,虽然自己不太了解本次事件的具体情况,但现在的日中关系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不可分开了,所以为了寻求解决,也应该继续加强日中交流。

社会组的最优秀奖获得者久保裕之,是位于京都的立命馆大学白川静纪念东方文字文化研究所的职员。这所大学也是去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日时曾访问过的地方。久保裕之的文章题目是《奥运应有中国特色的文字标示》。

  在文中他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了3个具体建议:第1、在赛场示意图上尽可能地使用汉字标示,最好简繁并用,再用中外文解释该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到楷书简体的演变过程,以使观看解释的人对汉字的印象更加深刻。第2、在开幕式上各国运动队员应按中文国名汉字笔划顺序入场。第3、在队名牌上除中、英文外还要附上该国语言标示,同时还要用该国语言播放队名。以体现中国尊重世界各国文化,倡导多种价值观并存,并应互相尊重。

(注:久保裕之曾留学清华大学)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