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留学生雷萌夺冠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

楚天金报2008-7-20 10:42:07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前晚,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内,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总决赛正在举行。当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喀麦隆籍博士生雷萌,深情地朗诵完这首《再别康桥》时,大厅里掌声雷鸣。评委们一致给出本环节的满分5分,雷萌最终获得大赛金奖,荣膺“汉语之星”。

  1999年,雷萌从喀麦隆来到中国,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学士学位,如今他已经是该校通讯工程专业的一名博士了。从小,雷萌就对中国电影有着特殊的爱好:“在喀麦隆的时候,我经常看中国的功夫片,李小龙和成龙是我最喜爱的中国演员。”

  来到异乡,最难过的就是“语言关”。由于老师采用汉语授课,为了完成课业,雷萌常常要和汉语“较劲”。“说汉语刚开始有些难,比如说,‘进来、出去、进去’,给人的感觉有点晕。”雷萌对初学汉语时的“痛苦”仍然记忆犹新。一次和同学去超市,雷萌本想买个杯子,结果因为发音不准,服务员忙活半天,最后满头大汗地递给他一床被子,大家都哭笑不得。

  为了纠正自己的发音,雷萌开始有意识地参加一些中国同学的集体活动,向同学学习汉语。除此之外,他还有个学汉语的秘诀:看中国电视剧。“开始是看一些很简单的电影和电视剧,有时也看动画片。”雷萌说,最喜欢看的还是武侠片,“现在看电视基本不要字幕我也可以看懂了,武汉话我也可以听懂呢。”说起这些,雷萌很得意。

过关斩将夺金奖

  今年5月,由中央电视台与国家汉办联合举办的“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开赛,汉语特“溜”的雷萌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了湖北赛区的比赛。

  在一开始的笔试中,雷萌却“马失前蹄”。“一些很简单的东西我却忘了,比如骄傲的反义词是谦虚,我心里知道但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写。”对自己的“提笔忘字”雷萌很是懊恼。成绩出来后,雷萌考了70多分,这在别人眼中已经是高分了,但雷萌却不太满意。后面的面试中,自我简介、短文朗诵、才艺表演,雷萌靠着良好发挥和流利的汉语征服了评委,以湖北赛区第一名的成绩闯入总决赛。

  决赛场上雷萌愈战愈勇,第一环节的即兴演讲拿到满分5分;第二个环节古诗词欣赏,拿到4分;最后一个环节朗诵诗歌谈感受,又是一个满分。最后,雷萌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摘得金奖。“我心里很紧张,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要控制住自己的语速。”雷萌掩饰不住夺冠的兴奋,“现在就像喝醉了酒,真想拥抱所有的人。”雷萌说。

我和中国已经融为一体

  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走来,雷萌对中国充满了感情。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位博士,中国有雷萌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谈恋爱……“每次离开武汉回国,我都会牵肠挂肚地想念,就像想念亲人一样。”雷萌说。

  现在,雷萌每天和同学一起上课、做试验、吃饭,完全和中国学生没什么两样。“一次我和同学谈话,同学对我说这个老外怎样、那个老外怎样,最后才猛然发现,‘你也是老外啊’。”雷萌笑着说:“其实我早就和中国融为一体了。”

  面对荣誉,雷萌表现得也很“中国”,他谦虚地告诉记者:“这次获奖是对我汉语水平的肯定,但汉语博大精深,我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见习记者梅莹 通讯员尹辉、刘玉)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