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奥运志愿者代表在宣誓仪式上发言

 

  “我是韩国志愿者朴灿善”,“我是印度尼西亚志愿者陈亭亭”,“我是莫桑比克志愿者安塔西亚”,“我是新西兰志愿者尤锐”……6月27日,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海外留学生奥运会志愿者齐聚五环旗下,他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奥林匹克理念,用青春成就梦想,用爱心迎接奥运,用微笑舞动北京,用真情感动世界!”

  在北京语言大学近千人的奥运志愿者队伍中,有外国留学生志愿者近60人,他们分别来自荷兰、法国、巴西、菲律宾等50多个国家。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将工作在奥运村、主新闻中心、多语言服务中心以及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地,承担语言服务、贵宾陪同等志愿服务。

  奥运志愿者,很酷!

  “我的很多朋友都递交了志愿者申请,但没有被录取。所以他们特别羡慕我!”意大利留学生雷塔不无得意地告诉笔者。这位热情、爱笑的姑娘被录取为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志愿者,将作为“引语记者”为前来采访的各国媒体提供服务。引语记者是各类奥运会志愿者中的重要一种,其工作是深入竞赛场馆的混合区采访运动员,收集运动员在赛后第一时间的感言,在最短时间内写成稿件,发布在奥运会媒体信息平台上,为各国记者提供最新的材料。这也是志愿者工作中难度较高的岗位。雷塔在5月份就开始接受岗前培训。尽管已经学习了5年中文、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雷塔还是觉得老师讲授的内容“有点难”。不过,她喜欢接受挑战:“学习中文很难,但是很有趣,志愿者培训也是一样的。”

  雷塔将于明年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毕业。她打算毕业后回意大利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再来中国工作。到那时,奥运志愿者的经历将是她简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很棒的经历,对我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雷塔说,“做奥运志愿者太酷了!”

  服务北京,有你有我!

  “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哈尔滨、青岛、天津、上海、杭州、广州、香港、澳门……”墨西哥留学生贺男掰着手指数了半天,“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北京。”问其原因,这个有一头金色卷发的小伙子摸摸下巴,露出羞涩的笑容:“说不好,就是喜欢!”

  在北京生活了两年的贺男俨然是一个“北京通”,他说得出很多老北京的地名和典故,对于复杂的地铁站名也是如数家珍。被问及熟悉的体育明星,他脱口而出:“姚明,刘翔!”贺男在奥运会上的工作是贵宾陪同,将负责接待墨西哥的政府官员。在志愿者面试环节,有考官提醒他,北京的8月会非常炎热。说到这儿,贺男笑起来:“他忘了我可是墨西哥人,那里的夏天更热!”他说,如果有机会,他想带领来自墨西哥的客人去八达岭登长城,去看一看紫禁城和颐和园,当然,还要去全聚德尝一尝正宗的北京烤鸭。

  是志愿者,也是拉拉队!

  由各国留学生组成的拉拉队是历届奥运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北京语言大学,不少留学生志愿者表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在完成志愿者工作之余,还将以观众的身份去观看比赛,为本国运动员呐喊助威。他们当中,有的已经买好比赛门票,有的开始联系本国同学组织拉拉队,有的甚至已经开始练习口号,准备服装和道具了。

  贺男很幸运,一位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帮他买到了3个比赛项目的门票:游泳、板球和马拉松。朴灿善最想看的项目是乒乓球和足球:“中国的乒乓球很厉害,很值得看。足球嘛,还是韩国厉害一点。”可是他没有贺男那样的好运气,“我在网上申请了奥运门票,没有中签。不过没关系,我可以在电视上看。”雷塔喜欢的体育项目是皮划艇,但是她可能没有机会亲临现场看比赛。她说“毕竟志愿者的工作是最重要的。”

  据悉,经过严格的岗位培训和一系列相关赛事的锻炼,北京语言大学的留学生志愿者们将和中国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于7月中下旬上岗为北京奥运会服务。届时,他们将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用微笑架起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桥梁,向世界展示东道主北京的独特魅力。(高莹)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