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那些微笑的外国面孔

2008年08月05日 10:18:43 杭州网

  每届综合性运动会中都不乏外国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可以为有着相同文化背景的运动员们提供最原汁原味的服务。在北京奥运会中也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有着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但一同以发自内心的微笑来迎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八方来宾。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包括赛时外籍志愿者、小语种外籍志愿者和媒体外籍志愿者三部分组成的近千名外籍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北京市外办主任杨柳萌说:“志愿者是奥运会的基石,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劳动,也离不开这些外籍志愿者无私的奉献。

  加拿大的乔治:因歌结缘

  “我叫乔治,这是我自己作词作曲,专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歌曲‘献给志愿者’。”身着天蓝色志愿者服装加拿大人乔治·塞邦尼迪恩弹着吉他,以中英文演绎了一首激情澎湃的歌曲。

  “我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我主要负责身份和注册卡的登记、制作、分发工作。”这位看上去年龄较大的老外在北京奥运会上,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同时他还将参加8月8日的火炬传递。

  乔治还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服务。“我曾仰着头用中文和姚明打招呼,他用英语夸我中文说得好。”乔治笑着说。

  乔治用“缘分”来形容他和中国的结识,他认识中国是从学唱中文歌开始的,而他的生日与北京申奥成功同天。十年前,乔治在渥太华的一场华人春节晚会上演唱了中国歌,让全场观众沸腾了。此后,他就迷上了唱中文歌,从《达坂城的姑娘》到《月亮代表我的心》,乔治粗粗一数,会唱有50首左右。他于2001年起,开始了每年在中国的表演之旅。

  “这次北京奥运会,每天工作结束后,我就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演唱中文歌。”乔治说。

  伊朗的胡漫:我想帮助别人

  “‘你好!’是什么意思?我刚到北京的时候,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都不理解。”来自伊朗的胡漫笑着 说:“一个月后,我基本上可以出门逛逛了,‘多少钱?’‘太贵了!’‘少一点?’”与许多外国人一样,他学汉语也是从砍价起步。

  从胡漫的胸卡上得知,赛会期间,他将负责医疗工作。“我届时会在鸟巢对面的一个医疗机构工作,我太喜欢这项工作了。”

  来到北京三年的胡漫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们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批来中国攻读的中医学博士 ,这次我们来了20多个人,不过,成为奥运志愿者的只有我一个人。”

  胡漫表示他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是因为希望帮助别人,“我很喜欢帮助人,我从小就立志当医生,因为那样可以帮助很多的人。”即将学成归国的胡漫表示,回去之后会在伊朗教授中医知识并学以致用,救治病人。

  刚果(布)的贝吉:北京是我家

  在中国呆了快四个年头的贝吉提起对北京的印象时表示,“北京市民很友善,我就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坏事。这里的人们对我都非常好,让我有家的感觉。我也希望通过服务北京奥运,来帮助更多的人。”

  贝吉认为,奥运会给世界各国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体育、文化和经济成就的舞台,不同肤色的人们可以在一起聊天、娱乐,“我这次将承担翻译的工作,为大家的沟通搭设一个桥梁。”

  成为一名外籍志愿者,贝吉笑着说:“能担任志愿者是很光荣的一件事情,我一定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在家乡的亲人和朋友,让他们也关注中国、关注北京奥运会。”

  委内瑞拉的白小安:我很有成就感

  出生在委内瑞拉,19岁的青春美少女白小安6岁开始在上海生活,13岁去美国,如今在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短期学习,“我妈妈是委内瑞拉人,爸爸是美国人,我小的时候他在上海工作。”

  长期在中国生活,白小安完全是位中国通,她说:“我会中、英、法、西四种语言,4月份举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时,我就在水立方担任志愿者。当你看到你所帮助的人很开心时,你会有一种成就感。”白小安说起志愿服务时,青春的笑脸洋溢着幸福。“我在美国,组织了一个志愿服务小队,义务教授在美国的中国人学习英语,一个星期五个小时,如今我们的队伍已经扩大到500人了。”白小安表示,给其他人提供帮助,也能让她更加自主地安排好学习,思维更加开阔。”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