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NGO奋战在前线 美国“雷锋”奔波在山路上 (节选)

5月14日下午,来自美国心连心国际组织的孙柏安博士(左)向一名因灾受伤的老人询问病情

  本报记者 杨磊/摄

  5月14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几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突然出现在中国总理面前。

  “你们是游客吗?”温家宝总理关切地询问。“赈灾的。”“是哪个国家的?”“美国的,国际心连心组织。”一个身材高大的外国人用略显蹩脚的普通话回答。

  当天晚上,这段对话即出现在电视新闻上,其中的外国人和他们代表的组织,因此成了不少中国观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往日里不那么为普通民众所熟悉的国际非政府组织(NGO)的身影,在这次地震中走到了台前。

  美国“雷锋”奔波在山路上

  这名“老外”名叫赖恩·鲁滨逊(中文名孙柏安),是“心连心国际组织”的驻华首席代表。和温家宝总理偶遇当天,他们一行16人刚刚赶到北川,随行的包括3辆车,其中一辆是运送物资的卡车和一辆救护车。面对中国总理对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给予灾区支援的感谢,孙柏安除表达了帮助当地老百姓克服困难的愿望外,一再说着“谢谢”。

  这个已经在成都生活了10年的美国医学博士,此前已经与《国际先驱导报》特派四川地震灾区记者提前“偶遇”。

  本报记者杨磊在北川县城外的山路上见到孙柏安时,他看上去正处于一筹莫展中。一名受伤的老人急需治疗,但面对孙柏安和同伴要帮忙的表态却连连摆手。“中国的那个老太太大概很少见到外国人,所以不愿意让他诊断。”一番交谈之后,老太太才上了医疗车。

  “是责任心驱使我来到这里。”5月12日下午,孙柏安像其他成都市民一样,在地震发生后逃到街头避难。随后,他开始联系四川省红十字会,由此才使心连心国际组织成为第一支走进灾区支援救灾的国际NGO队伍。

  此次北川之行,孙柏安和他的同事们带来了包括消毒水、针头在内的医疗用品。在赶往灾区的途中因为道路不畅,一些物资被留在其他车上,他们不得不多次折返搬运。在北川县城,哪个地方需要消毒水,他们就往哪个地方送;哪个地方需要抬伤员,他们就跟着抬;哪个地方护士不够,他们中的凯尔西·加德纳女士就去充当临时护士——这是她的老本行。

  “每一个生命都很重要,我们应该尽力帮助受灾的人们。”心连心国际组织成员阿伦表示,自己对北川有着特殊的感情。这名目前在成都的留学生曾经多次来北川旅游。而5月17日再次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孙柏安已经回到了成都,并一直在忙着开会研究下一步救援计划。

  反应速度非同一般

  从5月12日发生地震到14日出现在重灾区的北川县,美国心连心国际组织行动之迅速可见一斑。“我当时没想到外国志愿者能这么快。”本报记者焦卫平也在前方碰到了孙柏安一行,在他看来,国际NGO的行动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事实上,在自然灾难面前快速反应并施展救援,一直是NGO的强项。此前,无论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还是2001年印度古吉拉特邦地震,抑或更早前的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国际NGO往往都是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有的甚至比当地政府的行动还为快捷。

  在汶川地震发生两天后,“无国界医生组织”即派出两支队伍抵达四川,展开对中国地震灾区的评估工作。这个1971年在巴黎成立的独立人道医疗救援组织,成员均由各国专业医学人员组成。他们在得到前方评估的初步信息后,便即开始了行动:运送物资,派遣志愿者。

  “我们将会运送毛毡、塑料帆布、卫生包(含肥皂、脸盆、毛巾、牙膏等)到灾区,以便为约二万名灾民恢复其基本生活所需。”无国界医生中国项目主管塔佛涅医生说。5月16日,该组织5名志愿人员再赴四川,参与灾情评估和提供援助。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