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留学生活

山东大学 田中美好(日本)

  要谈我的留学生活,不能不提我的朋友小崔和她爸爸妈妈。我对他们感恩不尽。

  2005年9月,我刚来中国留学时,一点汉语也不会。当时我很想尽快地学会汉语,所以故意选了一所日本留学生不多的大学。来中国前,我估计那所大学大约有七八个日本人,但开学后才知道,那学期除了我以外没有别的日本留学生。其实,那时候还有一位日本学生,但是我在初级班学习,他是中级班的,所以我以为自己是唯一的日本留学生。我连非常简单的词都听不懂,学校里没有一个说日语的朋友,我心里压力越来越大了。开学三个星期后,我终于忍不住问一位老师那所大学里有没有学日语的学生。老师问我:“你想找互相学习的中国学生吗?”我磕磕巴巴地回答:“我想找会说日语的人。”老师说她可以帮我找一位会日语的人。两三天后,她就给了我一位中国人的电话号码。

  老师给我介绍的那位中国人既热情又善良,而且日语说得很流利,我跟她一见面就喜欢上她了。我认识她后对老师说:“谢谢老师,我很喜欢她。她很好。”老师问:“你知道她是谁吗?”我不太理老师的意思,回答说:“她是小崔。”老师说:“她是我的女儿!”原来如此,那时候我才知道老师和小崔是母女,而且我从来不知道老师有一个留学过日本的女儿。我就这样认识了小崔,这算是一种缘分吧。

  我和小崔每周一起吃一顿午饭,那段时间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同时是我唯一能说日语的时间。她是我的第一位中国朋友,通过她我知道了中国的很多新鲜的事情。

  国庆节期间的一天,小崔邀请我到她家去玩儿。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人的家。我第一次一个人坐公交车去她的家,和她、她爸爸妈妈和表弟表妹见了面。我到她家时,老师和表妹正在包着饺子,我第一次亲眼看中国人怎么包饺子,她们包饺子包得很快,看起来不难,老师劝我试一试,我却包得很不好。虽然有很多饺子,但很容易看得出来哪个是我包的。那天我在小崔的家里吃得很饱,过得特别开心。

  还有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小崔的爸爸也会说日语。他说他是三十好几才开始学日语的。我这个人到了三十三岁才开始学汉语,来中国后心里总有一种不安和着急,但是因为小崔的爸爸说日语说得很不错,所以我心中产生了自己也能学好汉语的信心。我问他是怎么学日语的,他回答说,开始学日语以后,每天晚上都用日语写日记。从那天起,我就效法他开始写中文的日记。

  已经过一年多了,我和小崔还是每周见一次面,每次见她时,她都看我的日记,纠正错误。通过日记,我学了很多词语、语法和表达方式。我已经用完了两个本子,这些日记本是我在中国留学的最珍贵的纪念品。每次看第一个日记本时都能感受到我的汉语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总会特别高兴。记得刚开始写日记的那时候,我写得非常认真, 写得格外地可爱,但是像小孩儿写的一样。这些日记本使我心里美滋滋的。

  我在跟小崔和她爸爸妈妈的交往中,学了很多很多。除了汉语以外,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应该怎样做人,对待别人。我刚来中国最不安的时候,他们都很热情地款待和帮助我,小崔的爸爸曾经说过我可以把他们家看作自己的家,是有了他们那么亲切的朋友,我才能继续留学生活的。如果没有他们一家,我很可能早就回国了。我的父母也非常感谢他们,我的父母知道我刚来中国时生活多么不方便,多么不安,但我认识了这么好心的一家人,他们才放心下来。

  我越学汉语越喜欢汉语,在济南生活得越久越喜欢这里。我快要回国了,回国后很想找到一份和中国有关的工作,还想和在日本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交朋友,我一定要回报自己在这儿受到的恩惠。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