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东大学的生活

山东大学 北比特(哈萨克斯坦 )

  我叫北比特。我从哈萨克斯坦来到中国已经三个月了,现在在山东大学学习汉语。来中国以前我一点儿汉语也不会说,所以现在在初级101班上课。

  我们班有两位中老师,她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汉语课很有意思,可是一天只有四节课,所以我学习不太忙。老师希望我们努力学习,所以经常让我们做很多作业,她说如果我们好好学习,汉语就会有进步。

  山东大学有很多留学生,我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我住在留学生宿舍,一个人住一个房间。我的房间很大,有一台电视,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张床,一个橱子和一台空调,我很喜欢我的房间。我不在宿舍吃饭,我在食堂吃饭,因为我不会自己做饭。食堂的菜很香,我喜欢吃牛肉炒饭和孜然牛肉,喜欢喝桔子汁。来中国以前,我不吃辣的菜,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吃辣的菜。

  山东大学很漂亮,所以我常常和朋友一起在学校里面玩儿。有时我们去大明湖玩儿。

  九月我买了一辆摩托车。我骑着它出去玩儿,摔倒了三次,所以我现在开的很慢。最近,我找了一个中国学生辅导我的汉语,他帮我练习口语,因为我的语调不太好。

  上个月,我和朋友们一起去爬了泰山,泰山非常漂亮。我们是夜里爬上山顶的,用了四个小时。在山顶,我们看到了日出。那时候,山上很冷,我们穿得很少,所以都感冒了。

  下个月,我和朋友们想去北京过新年。我们想吃北京烤鸭。我很高兴在中国生活,也很喜欢在山东大学生活。

  教师点评:北比特,看完你的作业以后,我真的很感动。现在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虽然我是你的汉语老师,可是你也是我的老师。因为你对学习的态度,还有很多汉语以外的方面值得我学习。我衷心地祝福你,也希望你能再接再励,学好汉语,实现自己的理想。

  另外,最近老师一直有点儿担心。因为上课的时候,我好几次说你“今天说的不太好”“你的声调怎么办”,一般说来,老师应该鼓励学生而不应该打击学生的自信。而我这么做是因为我觉得认识不同的,所以我也应该“因人而异”,因为你学习努力,也学得好,所以老师对你有更大的期望,而且我也相信你不会因为老师说你不够好就放弃学习,相反会更努力学习。所以老师希望你能明白,可能有时候老师说你了,可是你不要放弃啊!

  最后,如果这些你都看懂了,你的汉语就有进步不少了!呵呵!

  非常好!请继续努力!

06. 11 .26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