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国际交流

(更新时间:2005-04-05)

友城教育交流

中外合作办学

来华留学生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港澳台交流

 

 友城教育交流
  ■2003年,上海市教委和国外2个友好城市(加拿大魁北克、墨西哥哈里斯科)的教育主管部门签订了教材育合作交流协议书,和1个友好城市(澳大利亚昆士兰)续签了教育合作交流协议书。

  ■2004年又和俄罗斯圣彼得堡、波兰格但斯克市分别签订了教育交流意向书。

  ■上海市教委已和国外的9个友好城市签订了正式协议

 中外合作办学

  ■从1991年成立上海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来,现已批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有232个。

  ■上海的合作办学已经历发一个更加稳健、规范、有序的发展阶段,其重心和热点正呈现由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由非学历教育转向学历教育,与之合作的外国教育机构层次也有明显提高。高等学历教育的中合作办学比例首次超过非学历教育项目,总数达到53%。

 来华留学生

  ■2004年7月召开的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把积极发展留学生事业作为推动上海教育参与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要求我市高校扩大招收留学生数量,提升培养质量,把留学生招收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衡量高校国际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2004年全市高校招收留学生数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我市招收留学生的23所高等院校共计招收留学生22205人,比2003年净增62%。其中长期生为14446人,相比2003年增加27.6%;短期生(注册学习六个月以下)为4803人,比2003年增加87.9%。2003年我市有6所高校招收留学生数超过1000人,2004年这个数字跃升至9所。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近十年的平稳、有序发展

  ■涵盖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的较完整教育体系

  ■具有多种教育体制的办学模式。基本分为美式和英式课程

  ■学校的类别可分为三种:(1)以国际文凭组织教学大纲为教学目标的国际课程学校。这些学校招收的学生不受国别的限制,使用英语为教学语言,具有较强的国际性,如上海长宁国际学校、耀中上海国际学校等;(2)以举办者所属国的教学大纲为依据,采用与所属国完成同步的教学计划,并受所属国教育主管部门认可和监管的国别学校。这类学校招收的学生具有明显的国别性,所用的教学语言为所属国的母语,如上海法国学校、上海德国学校、上海日本人学校、上海韩国学校等;(3)设立在本市中高级中学内的国际部及部分可招收外籍学生的中小学,如上海中学国际部、进才中学国际部、宋庆龄幼儿园国际部等。

  ■除本市学校国际部外,其他150所中小学使用的教学语言一般为中文。

  ■上海已有27所不同类型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其中6所为独立设置的幼儿园,12所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及高中不等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2所分别举办小学到初中和小学到高中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7所外籍人员子女的补习中心。

  ■本市5所学校的国际部(4所高中和1所幼儿园)及150所获得可招收少量外籍学生的中小学,

  ■2003年共吸引了1万来自近40个国家与地区的境外学生在上海生活和学习。

 港澳台交流


  ■与香港、澳门、台湾两岸三地的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在教育领域也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型、丰富多彩的广泛交流,两岸三地的教育工作者在长期的交往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对于促进两岸三地的教育改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