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奥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谢淑芳 (马来西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与光荣。在2008年国际奥委会宣布中国北京为2008年奥运举办国时,有几亿华人为之欢呼,那是中华几千年历史性的时刻啊!虽然我出生于马来西亚,但我怀着激动的心流下了眼泪,因为我同样流着龙的血脉。

  七年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们全家人来到正逢冬季的北京。对于一位习惯于热带生活的我正是大开眼界,既惊喜又喜悦。北京给我第一印象是充满着浓厚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那美丽风光让人着迷,真不敢相信历史文物还可以存的如此完美。北京市民们的态度和蔼可亲,对游客们的热情友善,帮助解决难题,但遗憾的是有些习惯性的陋习以及旅游区缺少基本设施。

  事隔7年,我再次回到北京,而眼前的北京让我感到陌生,那不再是以前的北京了。一栋栋高楼矗立,整齐有序的车辆行驶着,那城市掩映在绿树丛荫中。四通八达的路线,无论地铁、公交车还是计程车的,都为游客提供了方便。北京的市民们的陋习更是明显的改善了,对每位游客都十分友善,我曾遇见一位老公公,因为我不熟悉当地某家餐厅的位置,他为了我,把我带到该餐厅才离开,真叫人感动不已。餐厅娱乐场所里的服务,礼貌的服务员,整齐干净的服装,让人吃得放心/。这里的治安更是让人觉得放心,到处都可以看见警察,这就是国际大都市啊!

  我们有目睹中国政府对北京奥运会的用心及努力,从而发展建设规划、旅游环境绿化、古代建筑的维修、交通管制到教育上的投入,真是费尽心事以求做到尽善尽美。奥运的吉祥物五只福娃在各个奥运展销都可买到,各式各样的奥运纪念品都可以买到。通过奥运主题歌曲比赛一挑出优秀的音乐作曲家,让广大的人群有机会展现自己特长。奥运体育馆的建筑设计,仿佛是巨大的“鸟窝”,但都是世界级的建筑设施,真是别出心裁。

  在教育上,全中国的人民都学起外语,尤其是北京市民们,他们都努力学起外语,更让人为之动容的是老奶奶及老爷爷都开始学起外语了,他们知道自己虽老仍然希望能够为2008年北京奥运尽一份微薄之力。全国上下正在招募奥运志愿团,希望能够通晓外语的国民们能参与其号召,由许多大专人投入其中。虽然我无法与中国的华人媲美汉语,但我懂得至少两种汉语,我盼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我能成为志愿团的一份子,为千千万万的游客服务,只因为我是龙的传人。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