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莲露:与中国丈夫共舞一生

  人物背景:郝莲露,著名表演艺术家丁广泉的洋弟子,曾荣获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一等奖,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和澳门卫视等电视台主持过节目,并多次参加央视和一些地方台的春节晚会,还主演了《外地媳妇本地郎》《阮爱国在香港》等多部喜剧片,是著名的洋女笑星。

  爱情令人盲目

  郝莲露出生在德国慕尼黑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92年,她从慕尼黑大学汉学系毕业后,来到中国北京大学留学。从小喜欢运动的郝莲露曾学过跆拳道,来到北京后,她经常晚上到宿舍对面的一个网球场去练习。

  那个繁星闪烁的夜晚,郝莲露正在专心至志地施展拳脚时,身边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个帅气的中国男人,他高大魁梧,一双明亮的眼睛正一眨不眨地看着她。四目相对,这个中国男人不好意思地问郝莲露:“你在练什么拳?”那时,郝莲露的中文水平还没有达到与中国人自由交流的水平,她连比带画地说了一会儿,他才明白她练的是跆拳道,于是,他认真地对她说:“我能跟你学吗?”郝莲露爽快地点了点头。

  这个男人的家就在郝莲露宿舍附近,不一会儿,他换了衣服来到网球场。郝莲露见他穿着背心和大裤衩,乐得哈哈大笑:“你穿这样的衣服怎么练习跆拳道?”说完,她把自己宽松的运动服让他穿上,开始教他一些基本动作,他们一直练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去。

  此后,这个男人每周有两个晚上来找郝莲露学跆拳道。交谈中,郝莲露知道他叫王宏业,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现在是出租车司机,他父亲就在北大工作。渐渐的,郝莲露发现王宏业并不诚心想练习跆拳道,他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接近自己。为了让他知难而退,郝莲露故意加大了他的运动量,每次都让他累得喘不过气来。她想,王宏业要是受不了了,自然就不会来找她了。但王宏业没有一点退缩的意思,每次练完后都问她:“下次什么时候练?”一听到这句话,郝莲露的头就大了,只能硬着头皮说一个时间。

  郝莲露猜中了王宏业的心事。其实,他根本不想练跆拳道,他对这个高挑美丽、碧眼金发的德国姑娘一见钟情,但他知道,要让她接受自己得有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会把她吓跑。

  3个月过去了,郝莲露见王宏业还没有退却的意思,便直截了当地对他说:“你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我是来北京学习汉语的,根本没打算在这里结婚。如果你有什么非分之想,告诉你,你一点儿希望都没有。”王宏业傻乎乎地回答:“我什么想法都没有,就是想跟你学习跆拳道。”

  为了表示感谢,王宏业开车带郝莲露去颐和园、北海、香山等景点游玩。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不停地向郝莲露讲解,他边说郝莲露边用笔记下来。碰到不会写的汉字,王宏业就替他写出来,写完了,还帮她注上汉语拼音。

  两人渐渐熟悉后,王宏业开始带郝莲露参加一些聚会。每次去之前,郝莲露都和他“约法三章”:“我可以跟你去吃饭,也可以去参加你朋友的聚会,但你不能在你的朋友面前介绍我是你的女朋友,那样我可不干。”王宏业故意装糊涂:“我对你没那种意思,你想到哪儿去了?”就这样,王宏业每次向朋友介绍郝莲露时,都这样说:“这是郝莲露,从德国来的留学生,是我的跆拳道老师。”
次数多了,郝莲露也就对王宏业解除了戒备心理,她觉得他头脑灵活,为人诚实忠厚,让人有安全感。于是,她经常坐他的出租车去兜风,他们在胡同小巷里穿行,吃各种风味小吃,感受北京的民俗风情。郝莲露发现,王宏业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他的修养和谈吐一点也不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逊色,他的车总是擦得一尘不染,车内每天都保持得很干净,而且他每天都穿西装、打领带去上班。更让郝莲露刮目相看的是,王宏业从不宰顾客,有时乘客把东西落在了车上,他总要千方百计地找到他们,把东西还给顾客。不知不觉中,郝莲露喜欢上了他。

  1993年底,著名表演艺术家丁广泉有个小品缺一个外国女演员,这时,北大老师向他推荐了郝莲露。双方见面后,丁老师觉得郝莲露很有喜剧天赋,而且不怯场,对她很满意,当即决定由她出演那个角色,并收她为洋徒弟。

  半个月后,郝莲露去天津演出,王宏业特意开车陪她去了。演出结束后已是晚上10点,郝莲露感到饥肠辘辘,随口说了句想吃汉堡包。没想到王宏业马上开车出去,当时好多店铺都关门了,他跑了半个天津城,终于买到了两个热乎乎的汉堡包。郝莲露感动不已,她想不到这个外表粗犷的中国男人,心却如此细腻。就是这件小事,捅破了两人之间的那层窗户纸,他们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

  1994年底,郝莲露完成了学业,为了爱情,王宏业追随她去了德国。在那个陌生的国度里,王宏业没有朋友,语言又不通,他所持的护照也不允许他出去打工,因此,他完全由郝莲露养活着。王宏业感到苦闷、孤独,傍晚时分,他常常坐在黄叶飘零的窗前发呆。

  见男友眼里流露出深深的忧郁,郝莲露理解他内心的痛苦。她轻轻地对他说:“我知道你不适应这里的生活,我还是和你回北京吧。”感动的暖流在王宏业的心头荡漾,这个高挑美丽、聪明能干的德国女孩,竟这么善解人意。1995年初,郝莲露和王宏业回到了北京,不久两人举行了婚礼。

  跨国婚姻的小舟一路摇摇晃晃

  婚后,郝莲露和丈夫住在王宏业父亲单位分的一套一居室里,家里的摆设很简单。那段时间,郝莲露没有出去工作,待在家里学做菜。她买来菜谱和小天平秤,每次做菜时,她严格按照菜谱的程序,用小天平秤把盐、味精和五香粉全部称好放在一边,一顿饭要折腾一两个小时,但做出来的菜依然不好吃。后来,丈夫炒菜时,郝莲露就拿着手表、纸和笔,站在他旁边,对着手表注意他什么时候放盐、什么时候放酱油和味精,然后一一记录下来。

  郝莲露的所作所为,让王宏业捧腹大笑。尽管他们的生活很简单,但因为有了这么一个乐观幽默的妻子,他们家里时常洋溢着欢声笑语。

  不久,郝莲露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中,一举夺得一等奖,引起了演艺圈的注意,她开始应邀去央视和一些地方台主持晚会、做嘉宾,还频繁地去全国各地演出。她参与表演的《洋腔洋调》《赛戏招婿》《骆驼祥子》等小品深受观众的喜爱。郝莲露也因此声名鹊起,成为中国著名的洋女笑星。

  郝莲露经常去外地演出,王宏业担心她孤独寂寞,常常抽时间去陪她。每次,一些演艺圈的朋友问郝莲露:“你丈夫是干什么的?”她总坦然地说:“他是出租车司机。”妻子的坦诚和不爱慕虚荣令王宏业心里很温暖。

  为了缩短与妻子之间的差距,不久,王宏业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医药公司。然而,就在他们的经济条件有所改善时,他们的婚姻却开始出现了一串串不和谐的音符。因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郝莲露与丈夫之间的矛盾渐渐凸现出来。王宏业不注意身体,喜欢抽烟、喝酒、熬夜,郝莲露对他讲这些恶习的种种危害时,他总是不以为然:“一个大男人,怎么能不抽烟喝酒?”郝莲露要他定期去医院体检,王宏业也不放在心上。郝莲露很生气:“你这样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就是不爱我,对我不负责任!”王宏业觉得妻子的话有些古怪。

  郝莲露从小就养成了爱运动的习惯,每次出去买东西时,她要么走路,要么骑自行车。王宏业多次劝她:“你现在已经小有名气了,出去也不打车,这样会被别人看不起的。”郝莲露很不理解:“我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欣赏路边的风景,有什么不好?”王宏业大声说:“这是在中国,而不是在德国!”

  有一次,郝莲露和王宏业去公公婆婆家,虽然只有两站地,丈夫也要打车,郝莲露对他说:“这么近的路,走过去不就得了吗?为什么还要打车?”王宏业告诉他:“我现在大小是老板了,你也是个明星,我们的行为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如果走路过去,别人会怎么看我们?”郝莲露虽然不再说什么,但对丈夫的话感到不可理喻。

  生活中这样的小事积累多了,郝莲露开始与丈夫发生了争吵。特别是当儿子出生后,他们夫妻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更加强烈了。孩子满1岁后,郝莲露要给他买保险,王宏业不同意:“孩子这么小,买什么保险?”因为双方意见不统一,郝莲露只得自己掏钱给孩子买了份保险。结婚后,他们夫妇俩在经济上一直实行AA制,所以王宏业本该出的一份钱,郝莲露也替他掏了。

  和所有的外国父母一样,郝莲露很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平时在家里,她让孩子一个人从床上爬上爬下,孩子的小床有70厘米高,他从床上掉下来了好几次,脑袋磕了几个包,郝莲露多次认真地告诉儿子:“你下床时,不能头朝下,而要双脚着地。”有一次,王宏业抚摸着儿子头上的包,对妻子大发脾气:“你怎么能对孩子这样不负责任?他还这么小,你难道就不心疼吗?”没想到郝莲露却说:“我正因为对孩子负责任,才这样做。”王宏业对这个外国妻子无可奈何。

  2002年,郝莲露去广州发展,她把儿子也带过去了,夫妇俩开始了两地分居生活。虽然他们不经常见面,吵架的机会少了,但郝莲露对丈夫还是不满意。王宏业每隔两三个月去广州看妻子和儿子,见到儿子,他总是抱起来亲了又亲,高兴地说:“宝贝,想死我了!”而面对妻子,他却表现得很平静,没有出现郝莲露想象中惊喜和激动的场面。郝莲露生气地问丈夫:“你是不是不爱我了?”王宏业感到莫名其妙:“你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郝莲露说:“我们几个月没有见面了,你为什么只抱儿子不抱我?也不说爱我?”王宏业告诉她:“我们中国男人结婚后都是这样,没有外国男人那样浪漫。”一种失落感顿时弥漫在郝莲露的心头。

  走过磨合后的跨国婚姻芬芳迷人

  频繁的争吵让郝莲露夫妇陷入了冷战,身心俱疲的她不由得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这场婚姻,她不停地问自己,难道当初的选择错了?夜深人静的时候,郝莲露搂着儿子,躺在冷清的房子里,一向坚强乐观的她不由得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一气之下,郝莲露大声说:“我们越来越不适合生活在一起了,还是离婚吧。”长期淤积在王宏业心里的怨气顿时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我已经受够了,离就离,谁离开谁不能活?”当天晚上,他就怒气冲冲地回到了北京。

  婚姻的不如意,让郝莲露很受伤,加上当时正是“非典”肆虐广州的时候,郝莲露没有演出,她决定回德国疗养自己滴血的心。她想,等自己的心情平静后,她就回到中国来和王宏业办理离婚手续。

  回到生她养她的家乡,郝莲露依然不快乐,她发现,自己虽然对丈夫有怨言,但对他更多的还是思念和牵挂。父母见女儿闷闷不乐,开导她说:“你的婚姻是你自己选择的,你不要轻言放弃。夫妻之间有些矛盾是很正常的,你不要耿耿于怀。”

  父母的开导,亲情的抚慰,以及家乡那熟悉而美丽的风光,让郝莲露那颗痛苦烦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她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与此同时,王宏业在得知妻子带着儿子突然去了德国后,一丝凉气顿时从他的脊梁骨冒起,他觉得妻子的心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了,泪水一下子盈满了他的眼眶,他这才发现,郝莲露在自己的生命中是如此重要。

  那天,王宏业去参加一个老年人金婚活动,面对一对对白发苍苍、恩爱甜蜜的老年夫妻,他感慨万千。这些金婚夫妇在介绍夫妻之间相处的技巧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夫妻双方要相互迁就、包容,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对方。这些肺腑之言深深地触动了王宏业的心,是的,他能宽容别人,为什么就不能宽容自己的妻子呢?婚姻是爱情的延续,而不是爱情的坟墓。自从与郝莲露结婚后,他只给她买过一件毛衣做生日礼物,但那件毛衣的颜色和样式完全是男式的,根本不适合妻子穿。王宏业感到了一种心痛,自己忽视了妻子,对她关心得太少了。想到这里,他给郝莲露的手机发了一条短信:“我爱你和儿子,我的生命里不能没有你们!”

  收到丈夫发来的短信,一向觉得丈夫冷落自己的郝莲露忍不住泪流满面,她突然明白,原来丈夫一直还深深地爱着自己,只是他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

  2003年7月,郝莲露和儿子回到了广州,王宏业买了一束火红的玫瑰花去看他们。他认真地对她说:“对不起,以前我对你关心不够,有些事情也没有设身处地地为你考虑,以后我要学会改变自己,做一个好丈夫,让你永远幸福。”

  看着丈夫那双真诚的眼睛,听着他的肺腑之言,郝莲露百感交集,她也真诚地对丈夫作了检讨:“婚姻需要磨合。何况我们是异国婚姻,需要更长的磨合期,有矛盾和摩擦是在所难免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只要不伤害到对方,就让它存在,不要试图去改变对方。没有矛盾和摩擦的婚姻是不存在的,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我是一个中国妻子,应该入乡随俗,融入到中国的社会中去,不能以一个德国妻子的标准来要求你。”听了妻子的话,王宏业一把把她搂进怀里……

  明白了婚姻的真谛后,郝莲露和王宏业都以一种感恩的心态去对待对方。遇到什么事,他们都先想到对方,考虑对方的感受。此后,两人再也没有吵过架,生活又回到了从前美好的时光。

  心灵的默契,使郝莲露与丈夫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他们一起出去吃饭时,如果这次是王宏业买单,下次一定会是郝莲露掏钱。结账的时候,郝莲露就把钱悄悄地从桌子下面递给丈夫,这样既付了账,又让丈夫很有面子。

  2004年4月,郝莲露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郝莲露一脸幸福地说:“我和我丈夫是不会离婚的。走过了那段痛苦的婚姻磨合期后,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感情更深了。这辈子我们永远都会像一首中国歌曲里唱的那样:‘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所以安心地牵你的手,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郝莲露的个人资料

  拥有德国、瑞士双重国籍的郝莲露曾被新疆人当成本地人,被广东人说成东北人,她说相声、演小品、做主持忙得不亦乐乎。当然乐业更要安居,这位外国全能女子干脆将自己嫁在了中国。

  郝莲露1990年被慕尼黑大学录取,1992年通过德国政府文化交流机构颁发的奖学金来到北京大学攻读普通话与古汉语。她说,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只是想把普通话学好就走,万万没有想到会在这里成家立业,更没有想到会在10年以后的今天在这里生孩子!

  面对郝莲露,你只管做个好听众:“如今在中国看到外国人走在大街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奇怪的是我在中国走到哪里,都会有人把我当新疆人,再有的猜我是东北人。看来,我的长相和口音,还够得上半个中国人。”

  到吐鲁番旅游时,有一位维族老太太用当地的语言跟她打听事儿,她一句也没听懂,只好用中文说:“我不是你们这儿的人,我听不懂,我是老外”。把她当新疆人还能理解,但是广东人看她就有点太夸张了,在广州上出租车,司机跟她聊了一会儿就说:“你是东北人,对吧?”她没有否认司机的话,你猜怎么着?那位司机还很是得意:“我说嘛!一眼就看出来了!不过你长得还是挺有意思的,有点像老外!”听了这话我郝莲露只好回答“是啊,我洋气比较浓!”

 
打印】【关闭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10-82361097    传真: 82361098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aihua@cscse.com.cn